撤出台灣?安聯人壽傳找買主

















歐系壽險公司退出台灣可能再添一例。繼ING安泰人壽、保誠人壽,市場盛傳德商安聯人壽最近也在找買主,且潛在買家已進入實地查核階段。

但安聯人壽高階主管昨(25)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目前傳聞都不是事實。」並強調安聯與ING安泰及保誠的狀況不太一樣,目前傳統型保單業務比重僅占一成多,利差損的影響相當輕微。

德國安聯集團為世界五大資產管理集團之一,安聯人壽成立於1995年,歷經多次股權變動,目前為德國安聯集團持股99.79%的壽險公司。

消息人士指出,安聯人壽早期賣出不少高預定利率保單,後期才轉攻投資型保單,加上轉型之初,大量勸說老保單「轉換保單」到投資型保單,準備金壓力確實相對低於ING和保誠等歐系同業。

壽險業者指出,以「投資型保單專家」自居的安聯,雖有舊保單的準備金問題,但相對其他以銀保通路為主的壽險公司,相對具有經營優勢,原因是安聯當初切入投資型保單腳步較快,每個月收到的定期定額帳戶管理費用,就足以應付固定成本開銷。

根據統計,安聯人壽去年新契約保費收入321億元,市占率3.8%,排名第十;總保費收入467億元,市占率2.4%,排名第13。

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投資型保單市場急速萎縮,但安聯人壽仍積極搶占市場,去年第四季有三成以上的投資型保單是從安聯人壽賣出;且全年投資型保單銷售占率也有一成多。

目前安聯人壽投資型保單比重達八成五,本業經營風險相對較低,且自2005至2007年連續三年皆有獲利,2007年每股盈餘3.18元。2008年安聯人壽虧損2億多元,淨值則幾乎沒有變化。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