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台股本月已漲5% 全球第二

















儘管今年來受到經濟數據不佳、企業獲利數字難看的打擊,但是台股仍然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總計2月以來漲幅逾5%,台股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第二,僅次於上海A股近11%,十足的「牛轉乾坤」。法人表示,今年來台股與其他股市連動度甚低,因此美歐股市已持續破底,但台股仍然下跌有撐,明顯與美歐脫鉤。以台股的強韌性看來,預期3月不看淡,三大焦點族群包括Q1營收相對表現佳的個股、政策推動受惠股、急單仍延續的電子股可望勝出。

摩根富林明JF金龍收成基金經理人葉鴻儒分析,今年以來台股與美股、歐股皆呈現-0.24%與-0.29的負相關,相關係數甚低。2月以來美股上漲機率為47%,反觀台股上漲機率則高達70%,台股明顯走強。再分析美國Nasdaq指數與台股走勢,2月以來美股漲、台股跟漲的機率為35%;美股跌、台股逆勢上漲的機率同樣為35%,顯示台股相較美股有明顯跟漲抗跌的表現。

從總體經濟面看來,今年上半年的確沒有太多的好消息,但是台股2月以來卻有利空不跌,與歐美股市脫鉤的表現。從價值面看來,台股與科技股的股價淨值比分別為1.16倍及1.48 倍的歷史低檔水位,而台股的股息收益率也達5.2%,較亞太其他市場 (平均2%到-4%)相對高,非常具有投資吸引力。

葉鴻儒表示,雖然全球經濟尚未止穩,今年依舊艱困,但如果股市是先行反應,就可嗅到美國電子類股似乎已先行落底,而台股在電子股部分族群急單效應激勵,加上政府極力做多、國內資金充沛下,成為短線資金進駐焦點。以中長期來看,利空已不對台股構成太大影響,加上台股跌至10年線以下,絕對是相當低點,目前欠信心,若美股能止穩,台股還是能持續走堅。

統一龍馬基金經理人錢素惠表示,展望台股後勢,第一季以電子股最有表現,進入第二季後,因中國政策作多的效果會逐步顯現,中概股相較有表現機會。看好三大焦點股,一、政策受惠股:中國振興經濟方案、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及公共工程基建受惠,如水泥、鋼鐵、面板、汽車零組件等。二、急單持續股:目前以LCD零組件、手機、NB及零組件訂單回籠的訊息相對較明顯,選擇具中長線具技術競爭力的電子產業龍頭股。三、第一季營收表現相對佳,能見度較高的電子個別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