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2009.02.26 03:04 pm


今天下午主計處將公佈1月份失業率,有立委預估實質失業人口可能破100 萬人,104人力銀行方光瑋表示有可能,但不會是在1月,有可能出現在年中。


方光瑋表示,立委預估100萬人,應是參考美國標準,經濟成長率上升3%,就可能減少1%失業率,反之經濟成長率每降低3%,失業率將增加1%,這樣的模式推算出台灣失業人口百萬;但國內主計處並未公布失業率與經濟成長率相關的換算標準。


雖然1月有政府推動的短期上工計畫,但方光瑋指出,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民間統計,1月人力需求已到低點,只有16 萬人次的需求量,比之前平均20萬人還少;由於人力吸納速度慢,再加上失業率增加,他認為1月失業率的確還會往上攀升。


反而104調查2月份人力需求,出現年後回補現象,方光瑋說,2月人力需求有漸漸回溫至18萬人以上的趨勢,「雖然失業率要持平就已經不容易,但預計2月失業率不會有太驚人的數字出現,6月份預期景氣到底,才有可能。」


方光瑋另外指出一現象,就是「派遣人力」的需求將在未來人力需求上腳色越來越吃重。


他表示,目前派遣人力維持在每天都有1萬人需求的水平,派遣新增人力佔6.5%,比起去年10月金融風暴剛吹起時,只有5.5%,就增加1個百分點,再和0710月份景氣佳的派遣人力需求相比,當時只佔3.5%。方光瑋指出,面對不穩定的景氣因素,導因派遣人力較有「彈性」之故。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104人力銀行方光瑋指出,企業對於「立即上工計畫」不認同,因此提出「人才聘僱全額薪資補貼」與「產業師父教育訓練」2建言。方光瑋指出,調查發現,政府許多政策無法兼顧藍領與白領階級,像「振興經濟促進就業15萬工作方案」適合藍領,而「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劃」是解決失業大專院校畢業生。


而「立即上工計畫」有高達59.1%企業表示不會晉用白領、53.6%不會晉用藍領,方光瑋說,顯示此政策成效不彰,而白領失業者更成為政府解決失業問題、資源分配時的「弱勢族群」,讓白領族群失業問題變成循環性失業,進而擴張為結構性失業。


立即上工計畫的概念是「薪資補助」,他表示:「概念是對的、執行卻有問題。」104同份調查顯示,若改成「人才聘僱全額薪資補貼」,就有近6成企業願意支持,大幅提升16.6%


而政府推教育津貼,許多人批評只是為了降低失業率數字,方光瑋也認同,因為若原本的教育體制有用,學生就不會失業,又何必把學生送回原本的學校再進修?因此建議推動「產業師父教育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