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26 新聞速報 【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去年實質平均薪資負成長3.37%、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3.13%,均創下民國69年調查以來最大跌幅;顯示受雇者薪資所得的實質購買力已明顯下降。


     主計處今天公布1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由四局副局長黃建中主持。


     黃建中表示,去年平均薪資成長0.03%,漲幅為6年來新低;經常性薪資成長0.28%,為69年調查以來同期最低。


     他表示,受到去年底無薪假增加、業務緊縮等影響,工時減少、薪資縮水,導致去年平均薪資及經常性薪資漲幅,皆明顯趨緩。


     黃建中表示,扣除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3.52%,去年實質平均薪資負成長3.37%、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3.13%,皆為調查以來最大負成長。


     他表示,去年10月起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雖已趨緩,但受到11月、12月經常性薪資大幅下降影響,實質薪資負成長幅度反而擴大。


     所謂平均薪資,是指受雇員工實際受支付的薪資總額,包含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及獎金)、加班費及其他非經常性薪資(指非按月發放的工作、績效、業績、年終年節獎金、員工紅利等)。


     實質薪資則是扣除物價影響,實質薪資負成長代表薪水漲幅比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98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