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2009 2 27 22:55


府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2008年末經濟衰退較初步數據顯著加劇。由於企業削減供給應對需求疲軟﹐美國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被大幅修正。
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週五公佈﹐經修正後﹐美國去年第四季度GDP經季節因素調整後折合成年率為下降6.2%。這也是1982年第一季度GDP下降6.4%以來的最差季度表現。
美國政府一個月前公佈的初步數據顯示﹐2008年第四季度GDP下降3.8%GDP數據被大幅向下修正至下降6.2%反映出庫存投資、出口和消費支出被向下調整。
報告顯示﹐第四季度商業庫存減少199億美元﹐而商務部初步數據為增加62億美元。第三季度庫存減少296億美元。
物價下滑可能是促使第四季度庫存減少的原因。但公司也可能在需求下滑的情況下清理存貨。
週五報告中對商業庫存數據的調整有好有壞。不利的一面是﹐庫存減少199億美元意味著僅僅給第四季度的GDP增加了0.16個百分點﹐並不是初步數據中貢獻的1.32個百分點。不過﹐這一降幅也表明庫存過量的情況有所緩解﹐算是一個好消息。
儘管如此﹐庫存銷售比率依舊上升﹐這是市場不希望看到的跡象。庫存過量的問題必須要獲得解決﹐而這意味著減產﹐進而會導致裁員﹐並進一步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業界專家預計﹐2009年上半年商業庫存將大幅下降﹐而第一季度的GDP則會大幅下滑。
全美企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cs)預計﹐美國第一季度GDP將下降5.0%﹐第二季度GDP將下降1.7%。對該機構預測人士最新的調查結果於週一公佈﹐這些人士預計美國經濟將在今年下半年溫和增長﹐增幅達到1.6%﹔並在2010年增長3.1%
研究機構Macroeconomic Advisers認為﹐美國1-3GDP將下降5.5%。在評估了多項糟糕的經濟數據後﹐該機構於週四將第一季度GDP預期降幅從最初的5.1%下調至5.5%
美國2008年第三季度GDP下降0.5%
去年第四季度GDP 6.2%的降幅令華爾街感到意外﹐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調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經過修正後﹐第四季度GDP應下降5.4%
隨著經濟嚴重滑坡﹐GDP數據中衡量物價的指標普遍下滑。
週五的修正報告顯示﹐國際貿易拖纍了第四季度的經濟表現。當季美國進口額下滑16.0%﹐初步數據為下滑15.7%﹔出口額則下滑23.6%﹐初步數據為下滑19.7%。貿易表現導致第四季度的GDP喪失了0.46個百分點。初步數據則顯示﹐貿易表現給GDP增加了0.09個百分點。
企業支出下降的幅度超過原先的預期。去年10-12月﹐企業支出下降21.1%﹐初步數據為下降19.1%。去年第三季度﹐企業支出下降1.7%。第四季度建築支出下降5.9%﹐設備與軟件支出劇減28.8%
第四季度消費支出下滑4.3%﹐初步數據為下滑3.5%﹐第三季度為下滑3.8%。消費支出在美國經濟活動中的比重大約為70%。消費支出導致第四季度GDP減少了3.01個百分點﹐初步數據為減少了2.47個百分點。
第四季度耐用品支出下降了22.1%﹐初步數據為下降22.4%﹐第三季度為下降14.8%
第四季度非耐用品支出減少了9.2%。服務業支出增加了1.4%
住房市場的低迷也給GDP帶來了嚴重衝擊。第四季度住宅固定投資減少22.2%﹐降幅小於初步數據的23.6%﹐但第三季度降幅為16.0%
第四季度國內產品實際最終銷售額下降6.4%﹐初步數據為下降5.1%﹐第三季度為下降1.3%
第四季度聯邦政府支出增長了6.7%﹐初步數據為增長5.8%。第三季度增幅為13.8%。州與地方政府開支則下降1.4%
週五報告對通貨膨脹指標的修正有調高也有調低。
第四季度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下降5.0%﹐降幅低於初步數據的5.5%。第三季度該指數上升5.0%
不包括食品與能源的PCE上升0.8%﹐初步數據為上升0.6%﹐第三季度為上升2.4%
第四季度國內採購總值價格指數為下降4.1%﹐初步數據為下降4.6%﹐第三季度為上升4.5%
美國第四季度連鎖店加權GDP價格指數上升0.5%﹐初步數據為下滑0.1%﹐第三季度為上升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