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09.02.27 03:09 pm


行政院經建會今天下午公布1月景氣概況,包括工業生產指數、失業率、出口、製造業銷售等指標仍持續惡化中,景氣燈號續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遊走在最低分9分附近。


構成景氣對策訊號包括9大指標,分別是貨幣總計數M1B、直接及間接金融、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等。


根據截至中午所掌握到的經濟數據,表現較差的部分,如1月工業生產指數衰退43.11%,海關出口值衰退44.1%,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也較去年同月減少18.82%、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衰退18.81%,經過季節調整的1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口也是比去年同期減少,1月股價指數也較去年同期衰退。


儘管1月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為1.79%,直接及間接金融年增率2.24%,但表現仍無法達到由藍燈轉為黃藍燈的年增率門檻。


在多數指標都是持續惡化甚至大幅衰退的情況下,1月分的景氣燈號可能持續亮出連續第5個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也不至於脫離最低分的9分。


這一波景氣惡化,從去年9月開始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並從12月開始降到最低的9分。以目前經濟情勢判斷,這種低迷的情況可能要維持幾個月,直到下半年因為比較基期降低了,才會好轉,也就是說短期間不容易看到燈號藍轉綠。


上一波景氣超憂鬱持續亮藍燈是2000年網路泡沫化時代,當年12月起藍燈持續亮了15個月,直到20022為止,2001年一年當中有6個月綜合判斷分數都處於最低的9分。20023月起燈號轉黃藍燈,4月開始亮出綠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