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2009.02.28 02:43 pm


 


職場冷颼颼,考場強強滾!找工作不容易,讓大學生栽進研究所考場,想避開失業的浪潮。台灣大學研究所筆試今明兩天舉行,2萬多人報考,人數去年約增加1500人;過來人的經驗顯示,只要頂著台大研究生的光環,賺外快收入可能比社會新鮮人還高,同時可以拿碩士學位。


少子化趨勢讓大學入學考試人數創新低,但研究所考試卻不受影響。今年報考台大研究所的人數達22860人,要搶2101個招生名額,平均錄取率約只9%。報名人數破千人的包括商學研究所、法律系碩士班及資工系碩士班;商學所廝殺最激烈,1077人角逐30個名額,錄取率更低到2.7%


1.技術性延畢
9000元讀學程
邊讀書邊考研究所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戴娟姿分析認為,報名人數增加,跟景氣不好有關,不少學生想趁景氣差時進修。台大經濟系一名大五同學,去年報考研究所失利,決定採取「技術性」延畢策略,花9000元學分費多讀一個學程,一邊當台大人,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要捲土重來。不少學生認為,國內讀研究所學費比出國來得省錢,又可一邊讀書一邊找工作,運氣好抽到研究生宿舍,同樣的花費,在外租屋只能住一個月,學校宿舍卻可住上一學期。


2.研究生生財之道
領獎學金、研究經費
擔任課程助理
兼家教賺外快


許多人以為,念研究所只有花錢的份;然而台大研究生其實有許多「生財管道」,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同時,一個月賺下來的薪水,甚至可能比剛就業的新鮮人還要高。


以資源豐厚的台大電機系為例,系上獎學金分為ABC三類,幾乎人人有「獎」。台大光電所博士班的馬躍峰透露,所上一個研究生至少可以領20003000元的B類獎學金;而獎學金的「涼缺」則是倒垃圾,負責的研究生一個月可以領到8000元。除了系上常態性的獎學金外,馬躍峰說,不同的指導教授,也會發出不同額度的獎學金及研究計畫經費。相對的,如果希望在校外兼差,則必 須先跟 教授協調,以免耽誤教授研究的進度。


台大外文系畢業、目前就讀台大新聞所的許雅筑表示,她除了在所上擔任課程助理,也兼了三份高中英文家教。她坦言,在家教市場中,「女性家教」特別有優勢,很多家長找家教時又「非台大學生不可」,讓台大人的家教鐘點費比其他學校行情高。


台大經濟所的賴建宇,則努力參與教授的研究計畫,一方面賺錢,一方面學東西。他認為,與一般企業相比,教授至少還會顧慮到「研究生還是學生」,因此不至於給他太多工作量;如果就業後,就沒這麼好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