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洪凱音/台北報導】2009.02.28 03:20 am


金控法說會進入旺季,昨(27)日有三家金控舉行法說會。業者預期,中央銀行5月前還有12的降息空間,今年第二季底存放款利差將降到史上最低;另一方面,放款風險卻不斷升高,金融業大嘆今年是難過的一年,恐將掀併購潮。


昨天有三家金控舉行法說,包括中信、台新及玉山。中信金控發言人吳一揆表示,「環境在變,每天惡化很快,能見度差。」中信金今年股利恐像定存利率一樣「趨近於零」。


銀行獲利主要來源就是淨利息收益率(利差)與手續費,這幾年來利差就像溜滑梯般下滑。中信金是去年最賺錢的金控,2006年還有逾3個百分點的利差,去年跌破2個百分點,法人預估,今年最差狀況恐有可能跌破1.5個百分點。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說,玉山金元月利差為1.57個百分點,2月約為1.42個百分點,預計6月利差恐跌到1.2個百分點,「有史以來最差,」黃男州說,金融業今年要面臨的挑戰很嚴峻。玉山金將發放0.3元股票股利,較前一年股票股利0.4元、現金股利0.4元,縮水六成多。


「利差降到史上最低,風險卻不斷升高」,企業償債壓力大增,失業率高漲,民眾可能付不出房貸、信用卡,對銀行來說,不管企金或個金放款,風險一路升高。中信金財務長許妙靜說,銀行被兩面夾殺。


中信金內部估全年的GDP成長率為負4.1%,玉山金則評估約在負3%5%之間。台新金估計GDP為負4.9%,最差將出現在第二季,而第四季才會出現反彈。


黃男州說,今年風險控制特別重要,呆帳覆蓋率要控制在70%以下。吳一揆也認為,今年不是衝刺的一年,而是要看資產品質。台新金營運長計葵生預估,今年全年提列的呆帳可控制在100億元以下,加上人事、營運費用減少,今年獲利可望由虧轉盈。


怎麼對抗不景氣?中信金要靠兩岸三地與東南亞地區布局,以及消金分期付款或動用循環餘額,做為成長動力;玉山金則要加強企業現金管理,提高活存比重,降低資金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