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09 02 27 16:12


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副主任劉鐵男週五表示﹐為應對經濟下滑﹐中國增加財政赤字是有必要的﹐但其規模必須在可承受風險範圍之內。
劉鐵男在介紹政府產業振興規劃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經濟不景氣時增加財政預算是必要的﹐財政赤字水平應在可承受風險範圍內。但他未做詳述。
本週早些時候﹐《經濟觀察報》曾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國財政部計劃2009年財政赤字規模為人民幣9,500億元﹐以應對經濟危機。
中國財政部(Finance Ministry)公佈的初步數據顯示﹐中國2008年全年財政赤字規模為人民幣1,110.1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0.4%左右。
劉鐵男重申﹐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中國政府有信心實現20098%GDP增長目標。
他表示﹐中國有很大潛力提高國內需求﹐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將促進消費需求的提高﹐因此政府有信心實現8%的經濟增長目標。
劉鐵男稱﹐政府將通過第一季度﹐而不是任何單月的數據來對今年剩餘時間的經濟增長趨勢作出估計﹐因為為期一週的春節假期會導致數據失真。今年春節假期是在1月份﹐而去年則始於2月份。
中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速放緩至6.8%﹐為7年來的最低水平﹐遠遠低於第三季度9.0%的增幅。2008年全年經濟增幅則從2007年的13%降至9.0%。這給中國政府實現8%的經濟增長目標帶來極大挑戰﹐而這一目標是為創造足夠就業機會、確保失業在可控範圍內所必須達到的經濟增長水平。
為應對金融危機並確保經濟增長﹐中國國務院(State Council)最近審批了汽車、鋼鐵、船舶、紡織、裝備製造、石化業、輕工業、電子信息、有色金屬和物流業十大產業的振興規劃。劉鐵男說﹐如果這十大產業能保持穩定﹐那麼中國的財政收入、稅收、就業和農業就能基本保持穩定。他補充稱﹐這十大產業容納的就業人數超過1億人﹐對GDP的貢獻將近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