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9.03.01 02:20 pm


 


紐約時報報導,庫柏原為一家「財星」500大企業安全經理,掌管120萬美元預算,年薪約7萬美元(約台幣244萬元)。9個月前失業後,現在朋友的清潔公司當時薪12美元(約台幣419元)的清潔工。


經濟地位暴跌 他說「感激還有差事」


雖然工作很辛苦,可是他很感激還有一份差事,儘管他每天都得面對絕望、沮喪、消沈的情緒。


根據傳統標準,每周工作45小時的庫柏並不算這一波經濟衰退的受害人,不過他的經濟地位暴跌,卻暴露當前經濟低迷經常看不到的更令人不安層面。


有多少像庫柏這樣的專業人士被迫接受同樣粥少僧多的低薪工作不得而知。許多人拚命想靠失業福利和積蓄撐下去,同時繼續尋找本行的工作。


但是,今年1月美國約有170萬人因找不到全職工作,被迫從事兼職,比200712月經濟開始陷於衰退時激增40%


專家一致認為隨著經濟繼續走下坡,更多人耗盡失業福利和其他辦法,像庫柏這樣的情況會更為普遍。


專業降格以求 生活劇變價值混亂


「紐約時報」訪問了美國各地20多名遭到裁員的專業人士。他們包括原來年薪十幾萬美元的建築師、銷售經理、企業主管,現在卻為生活所迫,在聯邦快遞、電話服務中心和酒莊從事低薪工作。


生活劇變使他們許多人的自我意識和自我價值大為混亂,面對同樣困難的心理調適與財務調適。有些人已耗盡失業福利或沒有資格領取福利,有些人表示光靠失業救濟金無法維生,或為了自尊或避免發狂,促使他們出去找工作,任何工作都行。


這些專業人士都認為目前的情況只是暫時性質,一旦經濟開始改善,他們打算回到本行工作,雖然有些人已親身體驗要恢復往日的風光非常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