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2009.03.02 04:04 pm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始於泰國,當時外資大舉撤資,引發泰股、泰銖狂洩不止。近期韓元因外債危機也出現了外資撤資,股、匯重挫創歷史新低,尤其今早韓元再創史上新低,引發亞洲股匯市場全面重挫,已讓市場意識到新一波的危機,一旦韓國問題處理不當,不排除將再次掀起新一波亞洲金融風暴。


雖然各界一再批評「亞洲貨幣競相貶值」未必能發揮多大效應,但隨著韓國財長公開表態及韓元近期一路重貶,韓國似乎正在上演「飛蛾玩火」的危險。原本期望透過貶值提振出口競爭力,但因韓國本身外債包袱沈重,3月間上百億美元外債贖回壓力,韓國能否順利解決自身的外債危機,或是步上「冰島第二」,韓國目前是否還有能力「穩控大局」,似乎也牽動了亞洲金融市場能否安定的最大變數。


觀察彭淮南出任央行總裁11年,新台幣兌美元匯不論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台灣自發性的本土金融風暴,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及2001年首次政黨輪替後信心崩落引發外資撤資,台幣的最低底線都「守住了35.30元底線」。因此,在此次韓國引發的亞洲貨幣危機,是否會讓彭淮南死守的35.30元破底失守,增添了更多的變數和壓力。


事實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初始於泰國,當時台灣還能排除亞洲金融風暴之外,但隔年台灣本土金融風暴的衝擊,台幣加速趕底重貶,或是2001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時荒腔走調的政經局勢,台灣都曾發生外資撤資、全民信心渙散的搶美元潮,但都守住35.30元關卡價,此價位具有政治、經濟等重要的心理底線意義。


此次台幣受韓元牽動一路來到35.20關卡,35.30元似乎隨時可破,但因台灣和韓國局勢並不相同,是否將進一步貶破這個重要的心理關卡區,考驗著央行總裁彭淮南。


但值得觀察的是,外資近日頻頻賣超,並喊出台幣看貶36元或40元的預期,同時還不斷地看壞銀行股、加碼喊出,加上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也不斷地看貶,貶值升水幅度已經從上周五的8分,一下子跳高至1.85角,而外資對台幣、台股都設有停損賣壓區,一旦貶勢擴大、觸動外資撤資停損點,屆時可能將是台灣或亞洲市場的一大災難,目前也只能期待韓國成功阻貶、穩定局勢,否則新一波的亞洲金融風暴危機不排除又將重新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