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09 03 02 09:16


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定於本週四開幕﹐此次會議將揭示出中國政府將如何支撐那些在經濟滑坡中受到衝擊的家庭﹐以及用什麼辦法來提振消費支出。
美國等其他國家將高度關注此次全國人大會議中出爐的政策﹐因為它們都指望中國能通過喚醒國人的消費能力來救全球經濟於水火之中。經濟學家說﹐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政府需要在醫療衛生、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投入更多資金﹐如此一來人們才有信心進行消費﹐而不是把錢都存進銀行。
作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中國在過去一年中的經濟增速顯著放緩﹐但它的貿易順差仍居高不下。中國的貿易夥伴都希望中國能夠加大進口規模。
雖然中國全國人大的立法權力有限﹐但它仍是中國的年度政壇大事﹐會有許多重要的政策得到討論及宣佈。人們普遍預計總理溫家寶及其他官員將承諾顯著增加對社會項目的投入。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大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中國區前負責人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中國有資源來激發經濟﹐並使之改變航道﹔針對社會支出宣佈的宏大計劃將能夠安撫中國消費者﹐部分抵消此次危機帶來的不確定感。


普拉薩德說﹐這也有可能在國際舞台上給中國帶來回報﹐因為它表明了中國支持全球需求﹐而不只是依賴外界需求來重振自己的經濟增長。
中國政府已經公佈了一項規模龐大的經濟刺激方案﹐其主要目標是提振基礎設施及建築的支出規模。目前為止﹐該方案中1%的資金將用於醫療及教育領域﹐另有7%調撥給了公共住房建設﹐其餘的則將用做企業補助及基建支出。
亞洲開發銀行(ADB)經濟學家莊健說﹐最初的經濟刺激方案主要集中於投資和基建﹐中國政府需要對這一結構進行調整﹔如果沒有強勁的消費支出與之相匹配﹐那麼過多的投資將帶來問題﹐這一點在重工業及製造業尤為明顯。
經濟學家說﹐加大社會服務支出將不僅能給那些失去工作和收入來源的家庭提供緩衝﹐還能為經濟增長打下基礎。中國家庭將收入的逾四分之一用於儲蓄﹐這一儲蓄率位列大型經濟體前列﹔不過﹐一旦中國人肯定政府會為養老提供幫助、並能降低教育及醫療費用的話﹐他們也是有可能進行更多消費的。
溫家寶上週六在和網民做在線交流時說﹐取決於消費的不在於一般號召﹐而在於消費者口袋里是不是真的有錢。他在這次少有的直面網民的對話中承諾民生是政府支出之本。溫家寶承認政府未能付出足夠的努力來提高醫療保健水平。中國政府1月份宣佈投入人民幣8,500億元(合1,240億美元)來進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現在的問題是政府如何履行這些承諾。雖然中國的社會支出水平仍然較低﹐但在本屆政府任內﹐此項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已經從2004年時的5%升到了2007年時的5.8%。然而﹐考慮到已有上千萬人失去了工作﹐而且今年的經濟狀況在好轉到來之前可能繼續走軟﹐許多觀察人士都認為中國已經來到了一個轉折點﹐需要採取大的行動了。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說﹐我們目前在提高公共支出方面正面臨著選擇﹕究竟是用於保障及相關政策、還是用於社會福利﹖
提高公共服務代價不菲。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上週發佈的報告估算﹐為建設覆蓋全民的社會福利體系﹐2012年前的第一階段工作需要支出人民幣2.6萬億元﹔到2020年前需要再投入5.74萬億元﹐用於完善醫療保健、教育、養老、低收入家庭住房、殘疾人福利、失業保障以及最貧窮者救助等社會福利體系。
和許多國家不一樣的是﹐此次危機襲來之時中國政府並未背負巨額赤字﹐因此它有更大的能力來採取一些大手筆的行動。中國2008年時出現了小規模赤字﹐約佔GDP0.4%﹐而且中國官員反復表示今年的赤字規模會因經濟刺激方案而有所擴大。中國媒體報導今年的赤字可能達到約9,500億元﹐佔GDP的比重將近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