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股價慘兮兮,金融指數昨大跌6.31%、以462.34創去年十一月以來新低,經營不易下,部分金融機構開始從員工身上拔毛,包括:須以10元面額認購現增股、須自掏腰包繳員工誠實保證保險。


     不過,有毛被拔總比被無預警留職停薪六個月好,台新全球人壽,陽信銀、日盛金員工還是在無奈中存感恩:「謝謝老闆讓這艘船繼續開著!」


     陽信銀最近辦現金增資,預計募集5億元,兩周前96個分行、2500名員工,每個人都收到繳款通知書,陽信在未上市每股僅34元,10元認購代表「現認現賠」。


     一名陽信員工說,周遭同事每個人都接獲長官「宣導」:「如果要繼續做、就要對公司有向心力、就要認購股票」;有的長官講話更直接:「不簽、不買,就簽另一張」,亦即離職書。


     陽信總經理周三和說,陽信去年全年處於虧損狀態,為健全財務指標,目前辦理現金增資,但他強調,員工認股係「自發性行為」,不會強迫;不過,該行員工卻不是這樣說。


     陽信員工說,認購現增股跟「職級」連動,經理級約5張、襄理級約3張。以陽信未上市盤每股4元計算,每認一張「現賠」6000元,認5張現賠3萬。


     陽信員工須「認賠」示忠誠,日盛金員工也好不到哪去。一名員工說,今年開始,日盛銀跟日盛證的員工,投保員工誠實保證保險,保費不再由公司埋單、必須從薪資帳戶扣款,一年保費要被扣2000元到3000元不等。


     該名員工說,他的職務偏向行政性,根本不會碰到錢,但因公司採全員保險,不負財產管理責任的他也必須跟著繳保費,感覺真是嘔到家了。


     富邦產主管說,員工誠實保證保險是金融業必備保險,投保主體為銀行或證券公司,主要針對員工的不誠實行為,包括:強盜、搶奪、竊盜、詐欺、侵佔或其他不法行為,造成公司依法管理財產損失,所做的保險理賠。每月費率為保額的萬分之1.5到萬分之2


     歹年冬,企業從員工身上拔毛,但有毛拔總比沒毛直接被留職停薪好。台新金與全球人壽準備合開的壽險公司,上個月就對員工發出「無預警留職停薪六個月」的函令,該公司籌備小組目前剩15人,能否順利開張備受市場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