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03.04 03:14 am


新光金控為彌補淨值減損三百億元,賣地求現。董事會昨天通過,將出售位在北市信義計畫區的新光三越百貨大樓及土地。新光將採公開標售方式,預計四月可以標出。


新光人壽一九八八年標下A11土地,每坪只花一百零五萬元,房地產業者估計,現在 一坪 上看三百五十萬元,光土地就有一百億元的潛在身價。


新光金控認為,信義區是台北最精華區,價格不受景氣影響,潛在買家應不少。新光內部評估,最近信義計畫區附近一筆土地,以每坪五百萬元標出,去年新光標售信義聯勤土地時,每坪也高達四百零七萬元,A11在信義計畫區的「最中心」,賣相應不錯。


據了解,新光人壽今將公告A11標售細節,由於金額高達百億,可能的買家是壽險業,或是現在土地使用者、新光三越百貨自己買回去。


新光金控是信義計畫區「地王」,廿一年前標下A11土地後,在信義區不停「吃貨」,隨後標下的A8,同樣租給新光三越百貨。新光還擁有曼哈頓大樓、信義傑仕堡土地所有權,今年即將開張的A12商務飯店,新光有七十年地上使用權。目前新光在信義區,擁有土地超過 一萬一千坪 。


新光金控「忍痛」賣A11,為的是增加資本利得,補充帳上淨值。壽險業去年投資大幅失利,全部卅一家公司淨值減損兩千兩百多億元,光是新光人壽就減損三百多億元,淨值不足將影響公司經營和股票信用交易資格,也不符合資本適足標準。


龍頭國泰人壽雖也有淨值減少的困擾,但國壽表示還在評估是否出售房地產。遠雄人壽去年十月已出售一棟內湖科學園區大樓。富邦人壽合併ING安泰人壽後,吃下近四百億淨值大補丸,是業界僅有不被淨值困擾的公司。


新光金控董事會昨天通過去年財務報表,全年稅後虧損高達兩百一十億元。新光金控董事會決定,將處分A11,以及內湖科學園區的漢諾威科技大樓及陽光科技大樓,辦理不動產資產證券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