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3.04 03:14 am


歐系保險公司陸續退出台灣市場,原因直指歐洲實施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4)。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3)日表示,台灣依據IFRS4所編製的40號公報已決定民國100年實施,不會延後。


吳當傑表示,40號公報僅牽涉保險商品重新分類的問題,並未牽涉準備金的問題,保險業者不必太擔心。且40號公報上路前,金管會一定會與保險業者充分溝通。


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外界擔心40號公報會造成壽險業必須大幅提存準備金,事實上,這是第二階段才要面臨的問題,民國100年要推動的僅是40號公報的第一階段。


針對40號公報實施後,準備金提存制度是否改變,曾玉瓊說,保險局每年都在檢討準備金提存規定,未來不會完全不變,但也不會大幅改變。


曾玉瓊表示,40號公報實施後,對保險業比較大的改變是商品重新分類及資訊揭露,至於細節,保險局還在規劃。


金管會昨(3)日也公布,去年底壽險新契約平均保額67.09萬元,創近四年新低。


新契約平均保額是依據每張新投保壽險的平均保障額度計算。以去年平均每張壽險保單僅投保67.09萬元,萬一保戶發生事故,保險公司理賠不到70萬元,壽險保障明顯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