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09.03.04 02:44 am


勞委會昨天公布兩項壞消息:一是全國通報無薪假人數達到廿三萬九千,比半個月前又增加三萬六千人;二是今年第一季各企業的人力需求,少了九萬一千多人,遠多原預期的五千六百人。企業界估計,第二季的人力需求還會再少。


勞委會統計處發布今年第一季人力需求統計,淨減少九萬一千七百一十四人,而且是所有行業的需求人力都下降:其中少最多的是製造業,占了五萬一千多人,其中半數以上是外勞;減少次多的是批發零售業,一萬四千多人。


更糟的是,先前兩季的預估人力需求與實際數字都出現龐大落差:今年第一季預估只減少五千六百人,結果是九萬一千七百人,差距達十六倍以上;去年第四季預估增六千兩百多人,實際減少兩萬六千人。


勞委會副統計長蕭興富坦承,以往人力需求正成長時,統計數字不會出現這麼大的落差,一方面景氣惡化速度超乎廠商預期,二方面廠商往往不願意提前預報可能減少雇用。因此實際上第二季人力需求與預估值到底會有多大差距,實在很難評估。


勞委會條件處今年起,發布各企業通報的無薪假人數,每半個月統計一次:一月中為十六萬人,二月初上升到十八萬七千人,二月中為廿萬三千人,三月初飆到廿三萬九千人,是幾次調查中增加人數與漲幅最大的一次,幅度達到百分之十七點七。


對於無薪假人數不斷上升,官員解釋:先前有些企業一直沒有通報,後來才陸續向勞工機關報告實施無薪假,不代表無薪假人數增加的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