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工商時報 【李書良/北京報導】


     日前曾來台北考察的中國國家旅遊局前任副局長張希欽昨(4)日在出席中國十一屆全國政協會議小組討論時透露,為拓展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北京某大型國營企業已規劃以包機形式,推動「百萬人赴台旅遊專案」。


     據估計,北京發動的百萬人遊台方案,將為台灣帶來500億元台幣的龐大商機。


     今年一月才剛卸任的張希欽昨天出席全國政協「總工會」團組時,針對本報記者詢問,大陸部份省市推出了「萬人遊台」的計畫時,張希欽表示,「萬人不算什麼,北京要推百萬人遊台。」


     張希欽並表示,不久前他才剛與旅遊業者自台返北京,目前「百萬人遊台」計畫已經啟動,但是那一家國有旅行社擔任主要組團社,張希欽則不願透露。


     日前,中國政府才在2月底批准安利(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的1.2萬名業務人員包乘豪華郵輪赴台的專案,這是兩岸歷來規模最大的旅遊團,安利主管表示,此行在台灣的直接消費可超過6億元新台幣。


     而以此估算,北京「百萬人赴台旅遊專案」可為台灣帶來500億元新台幣的大商機,旅遊、觀光及零售業者將直接受惠。


     其實,在中國政府的政策背書之下,大陸各地方政府紛紛搶食赴台旅遊大餅,其中又以江蘇、山東及福建的態度最積極,甚至採取大幅降價及現金補貼的方式來號召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


     例如,經福建省旅遊局向北京力爭,今後陸客自廈門搭乘小三通赴台旅遊,廈門將對組團旅社採取每人次50元人民幣(下同)補貼;山東中旅社也宣布,已爭取到滿5,000元就可遊台灣的經濟團項目,主攻平價市場。


     江蘇省的動作也不慢,江蘇省旅遊協會副會長左一響日前在台灣受訪時表示,江蘇省旅遊局今年會擴大民眾赴台旅遊,將透過攝影比賽、保險單據抽獎等活動鼓勵民眾參團。而江蘇的萬人遊台活動,也已經啟動,首發團早於上周來台旅遊。


     不過,才剛卸任中國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的張希欽認為,現在有業者為搶這塊大餅,拚命削價競爭,甚至有1天只收20美元的說法,這對陸客赴台旅遊不利,「我還是認為180美元的收費是適當的,既可保持旅遊品質,還可維護台灣市場不被做壞。」


     張希欽指出,目前陸客赴台旅遊每天人數或許不能讓台灣觀光旅遊業者滿意,但隨著近期中國政府在航點、開放組團省份等逐步鬆綁後,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陸客赴台,台灣業者與民眾不必操之過急。反倒是台灣本身在機場、道路、飯店等相關旅遊設施建設仍未盡完備,之後龐大陸客每日赴台,台灣的接待能力也會因此受到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