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王皓正/台北報導】2009.03.06 03:30 am


中國大陸家電下鄉「個人電腦」部分昨(5)日決標,宏碁得標,大陸聯想、方正,美系廠惠普、戴爾等都上榜,台系桌上型電腦代工廠鴻海、精英,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廣達、仁寶、緯創將同步受惠,整個個人電腦供應鏈準備迎接初期近400億元商機。


中國電子進出口總公司昨天公布第二階段家電下鄉個人電腦(PC)決標廠商名單,包括聯想、宏碁、海爾、惠普、戴爾、方正、同方等14家廠商,較原投標的21家,少了七家。


依拓墣產業研究所的報告,PC下鄉商機,預計可拉抬今年約250萬台PC銷售量,產生約380億元額外銷售額。


投信法人指出,台系廠家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華碩旗下和碩等五大筆記型電腦(NB)代工廠,出貨量高達全球九成三以上,將是PC下鄉最大贏家,整個NB產業供應鏈包括面板體系、半導體體系、電池、軸承、機殼、散熱模組、連接器線纜組件等NB零組件,出貨可望一起成長。


在桌上型電腦(DT 部分,包括主機板、電源供應器、面板、連接器線纜組件等,幾乎是台商天下。鴻海是惠普主要代工廠;至於和碩,則是同方主力代工廠;海爾訂單也下單給和碩與精英代工。


至於宏碁,去年與通路商聯強聯手積極搶進大陸市場,此次獲選為供貨廠商,將可望提升市場曝光率,對主要代工廠緯創、仁寶,亦為一大利多。


拓墣產研表示,家電下鄉範圍由三省一市擴張至全大陸,產品則從電冰箱、彩電、洗衣機、手機等四項,陸續加入電腦、摩托車、熱水器、空調、汽車、微波爐及電磁爐等七項,希冀帶動內需消費力道,並達成2009年大陸GDP成長率「保八」的宏觀調控目標。


拓墣產研認為,在諸多龐大商機中,有關PC下鄉部分,預計可拉抬2009年約250萬台的銷售量,台灣電腦自有品牌也可望因此而有近50億元商機。


拓墣產研建議,台灣品牌企業應將目光放到更長遠的大陸農村市場開拓經營,搶先布點,增加產品與品牌曝光度,儘早卡位大陸三、四級市場,以為未來市場開放做好萬全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