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3.06 03:30 am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5)日為財政部研擬的投融資平台辯護,強調政府要打破傳統理財觀念,「沒錢要會找錢,有錢要會用錢」,投融資平台就是提供籌資平台來支應有償性建設,也一定會提供合理報酬率吸引投資人。


李述德並說,投融資平台籌措資金時,一定會對資金所有者提供「保本保息」的固定收益保證。


財政部研擬整合國家資源,仿照日本財政投融資制度,設置投融資平台並結合國有財產有效管理,透過發行REAT(不動產資產信託)等證券化商品籌措資金,再將資金統籌運用於自償性公共建設。


他表示,投融資平台籌措資金時提供的投資報酬率,跟市場一般的投資報酬率相比,一定要有合理水準,才具誘因。報酬率如果太低,人家不會把錢拿來;但報酬率太高,成本偏高,政府負擔太重也不合理。所以一定會有個合理的收益率。


李述德強調,設立投融資平台的用意,是將社會中長期資金、政府基金導入中長期、自償性公共建設,否則目前社會上資金這麼多且沒地方去,政府若不想新方法,一直耗著也不是辦法。


投融資平台的方法在很多國家都早已採行,但各國用途不同,有些是將資金導入實體建設面,有些則用於社會福利面,他指出,財政部會參採其他國家,建立一套適合的機制。


李述德強調,政府要打破傳統的理財觀念,沒錢要找錢,有錢要會用錢。


至於如何將社會餘裕資金導向公共建設,導引的籌資工具為何,李述德說,細節部分財政部還在規劃,最重要的原則是保證固定收益,也會符合法制作業、公平透明推動相關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