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汪莉絹、李春/北京報導】2009.03.05 03:02 pm


大陸全國人大十一屆二次會議上午在北京人大會堂開幕,大陸總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未提新的刺激經濟方案,仍堅持今年的「保八」目標,全國財政赤字將達九千五百億元人民幣(四兆七千五百億台幣)。


去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大陸當局已連續公布刺激經濟、擴大內需方案,包括四兆人民幣的投資計畫、十大產業振興規劃、中央一號文件「農業廿八條」等。原先外界盛傳,為進一步擴大內需,溫家寶今天將會提出新的刺激經濟方案,或調整「保八」目標,或提高新增就業機會,這些相關傳言,上午證實,統統落空。


溫家寶的工作報告以「保增長、保就業」為主軸。他提出,今年大陸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八,城鎮新增就業九百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百分之四點六以內,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百分之四。


溫家寶解釋說,提出百分之八的增長目標,是綜合考慮各方面發展和能力。他說,中國大陸要擴大城鄉就業,增加居民收入,維護社會穩定,就必須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對於外界對「保八」目標的質疑,溫家寶特別在報告中強調,「只要政策對頭,措施得當,落實有力,就有可能實現這一目標」。


針對今年的擴大內需方案,溫家寶表示,面對金融危機,大陸將大規模增加強政府投資,實施總額四兆人民幣的兩年投資計劃,其中,中央政府擬新增一兆一千八百萬億人民幣,實行結構性減稅。


在財政赤字部分,溫家寶表示,「為彌補財政減收增支形成的缺口,擬安排中央財政赤字七千五百億人民幣,比上年增加五千七百億;同時,國務院同意地方發行二千億債券。全國財政赤字合計九千五百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三以內」。


溫家寶強調,今年大陸政府工作的原則是,「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諧」新「廿四字原則」,把擴大內需擺在第一位,也要求對民生改善和社會穩定,提出更多辦法。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今天上午開幕,預計於十三日上午閉幕,會期八天半。外界猜測縮短會期與西藏情勢有關,中共官方則強調是為了「節約」。十三日上午,溫家寶將依慣行舉行年度記者會,親自回答外界關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