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政府對民眾解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相當好;原則上應簽一些雙邊貿易協定,尤其是跟重要貿易國。至於年底才簽,他說,「不會太晚」。


     國立政治大學今天舉辦「公共政策論壇」,並邀請張忠謀發表「未來全球治理趨勢」的專題演講,張忠謀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對於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提「三不三要」,不矮化主權、不再開放大陸農產品與不開放陸勞來台;要解決關稅問題、要跟東協國家談 FTA、要在WTO精神架構下。


     對此,張忠謀表示,把大綱對人民解釋,這是非常好的事情,事情要有相當透明性;原則上應該簽一些雙邊的貿易協定,因為多邊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杜哈回合是崩潰,多邊協定談不下去,需要雙邊協定。


     他進一步指出,雙邊協定是要跟重要的貿易國家來簽署,但內容非常重要。劉揆昨天開始公布,開始講出來,他認為很重要、也很好。


     至於ECFA在年底簽署會不會晚了點,他說「也許晚一點,但不會太晚。」。980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