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8日電】2009.03.08 10:59 am


台股2月表現雖居全球第二,但台証投顧認為,國際基本環境惡化情況未見改善,加上就時間及空間而言,台股尚未達滿足點,短線區間操作為宜,落底需要耐心等待。


台証投顧協理吳鎮宇表示,台灣出口大幅衰退造成各項經濟數據慘跌,加上台灣出口佔GDP比重偏高,又特別倚重電子產業,造成外資機構看淡台灣,如今台灣不單面臨景氣循環,更有多年來一直存在的結構性問題,調整時間和變數皆較以往為鉅。


不過,吳鎮宇認為,2月份台股走勢居全球第2位,表現僅次於中國,顯見兩岸連動性正持續升高,面對美國萎縮困境,去年來兩岸關係也有顯著進展,業界期盼已久的三通已經落實,兩岸關係發展同樣是過去10多年來未見的質變,台灣腹地如能因此擴大,將是轉機所在。


尤其,2月台股在中國家電下鄉題材,以及補庫存效應支撐下,呈現相對抗跌的平台整理,同時間國際股市,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準普爾 (S&P)500指數已相繼創去年來新低價,NASDAQ和費城半導體跌落季線後,慢慢向前低靠近,而歐洲的德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西班牙等主要市場也已破底。


至於亞洲市場,今年來一枝獨秀的中國開始整理,原本相對強勢的南韓,近期則跌破主要均線支撐,型態上轉趨弱勢,日本更是貼近歐、美,距離去年低點不遠。


吳鎮宇表示,台灣50年的股票歷史上,這次是第3次巨幅修正,相較於2000年科技泡沫,台股由10393點修正至3411點,跌幅達67%、耗時20個月,這次全球性的金融海嘯發展至今,就時間和修正空間來說,恐怕還得等一等。


不過,即使是空頭市場也有反彈行情,不過反彈和指數落底的操作方式應該不同,此時仍該多點耐心,以區間來回操作為宜,在金融和實體層面未見穩定跡象前,考慮報酬的同時,更別輕忽風險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