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20:1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0938日 電)中華郵政明天起禁收營利法人定期存款,暴露出國內游資充斥無處去的問題!經濟學者分析,當前台灣經濟問題不是欠缺資金,而是對民間對未來沒有信心,不敢投資。


中央銀行最新公布的1M 1AM1BM2等三大貨幣總計數年增率4.84%1.79%7.17%(調整季節性因素分別為0.91%0.01%6.78%),均較上月為高,顯示寬鬆貨幣政策發揮功效,市場上游資充斥。


央行也發現,儘管銀行間資金寬鬆,但資金並未明顯投入台股,1月底證券劃撥餘額較去年12月減少245億元,1月底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1918億元,較去年12月減少50億元。


反到是包含流動性更低的金融資產(包含M1B、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郵匯局轉存款等準貨幣)M2年增率在今年1月時達7.17%,顯示市場游資尋不到穩妥的投資標的。


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研究部主管蕭正義直言,中華郵政拒收企業戶的大額轉存款,顯示市場上真的錢太多了。


據了解,目前國內定存資金約有新台幣3兆元,資金不知往何處去。


他認為,台灣經濟的問題不是資金面問題,而是信心面問題!民間投資不振,才是經濟發展的隱憂。


蕭正義也發現,台灣經濟陷入衰退直接影響民眾的投資意願。「依據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來看,國內投資活動與出口成長率息息相關;當出口大幅成長時,民間的投資活動也愈強!


他認為,目前「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營造了充裕資金環境,還必需以「擴張的財政政策」,刺激內需,帶動民間消費及投資,才能提振國內的經濟。


他舉例,日本在1990年掉入「流動性陷阱」,市場利率趨近於零,市場資金浮濫,但寬鬆貨幣環境仍不足以刺激民間投資,使得日本陷入「流動性陷阱」,經濟成長遲緩,希望台灣不要步入日本的後塵。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央行連續降息,國人資金持續匯回,台灣的銀行業與美國不同。美國銀行業欠缺資金,台灣銀行業是資金太多,無處去化。


他建議,雖然台灣景氣仍舊低迷,但銀行資金充裕,放款也應採取較為寬鬆的態度,對企業不縮銀根,才能刺激民間投資及消費,以提升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