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3.09 03:30 am


金管會去年首度對國內銀行依新巴塞爾協定中的監理支柱,實施壓力測試,今年將視各家銀行經營改善情況,決定是否再進行新一波的壓力測試,以了解銀行因應危機能力,並做為後續監理參考。


最近美國政府決定對幾家大型銀行進行壓力測試,引起金管會內部關注,並彙整去年各銀行壓力測試結果,以了解隨著國內外經濟情勢的改變,今年是否有必要再做壓力測試。


金管會官員昨(8)日表示,美國政府推出的壓力測試計畫,主要是在判斷銀行在險惡的經濟情勢下,將需要多少額外的金援。


美國的壓力測試,是假設銀行處在嚴峻情況,包括假想2010年失業率攀至10.3%,及今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3.3%、明年成長0.5%等。


金管會官員表示,新巴塞爾協定中的第二支柱也就是監理支柱中,也有要求銀行必須做壓力測試,但美國政府最近做的壓力測試,是另一種特殊情況下做的壓力測試,不是新巴塞爾協定中的壓力測試。


美國政府是為了對銀行體系做紓困,才做這項壓力測試,台灣的金融體系相對穩定,因應經濟衰退,金管會內部雖研擬振興金融方案,但因尚未定案,因此目前為止,還沒有做這種特殊的壓力測試的打算。


至於新巴塞爾協調監理原則的壓力測試,去年金管會為遵循新協定,已要求所有銀行進行監理評估,其中就包括壓力測試,當時情境假設中,就有以921大地震等為假設。去年只有兩家銀行因合併等問題尚未做,其餘都已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