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中國時報 【吳明杰/台北報導】


     為落實馬英九總統政見,縮減兵源,軍方已確定在不修憲的前提下,規畫役男將從民國一四年開始,受訓四個月後直接編列「後備役」;役男將不需抽籤直接依專長分發後備軍種單位,並可選擇入訓時間,而在此之前的一年義務役役期也確定不會再縮短。


     馬總統在選舉時曾提出役男不當兵、只需受訓三個月的政見,但經國防部評估,三個月時間過短無法完成專長訓練,因此建議增加一個月受訓時間,而這項調整日前經國防部長陳肇敏向馬總統面報後,馬總統已首允同意。


     據了解,為配合全募兵制而規畫的義務役役期相關修正做法,國防部要求一切依法行事,因此希望最晚在今年底以前能通過所有相關法令修正。不過綠營人士質疑,只要法令一通過,就算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換黨執政,這項政策如有問題也不可能再回頭,馬政府等於把全募兵制「做死」。


     至於役男改成只受訓、不當兵的政策是否違憲,軍方認為,由於憲法只規定人民有服兵役的義務,並未指明哪種兵役制度,經軍法專家研究,過去服役義務是指「常備役」,未來雖不用當兵,但受訓後還是編入「後備役」,因此還是符合憲法精神,所以不需大費周章再修憲。此外,為避免受訓耽誤大專畢業役男投入職場時間,未來大專以上程度役男也可選擇入訓時間,包括學測後入學前、大學寒暑假和畢業後。但據軍方民調顯示,大專、大學役男多數希望在畢業後再一次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至於選擇寒暑假受訓者,則可分兩階段接受模組化訓練。


     據軍方規畫,民國一三年的徵募比例將調整為一比九,屆時將徵召最後一批役期一年的義務役男約一萬八千人,這批役男在年底退伍後,國軍的義務役兵役制度將走入歷史,並在一四年正式推動全募兵制。


     軍方認為,如果目前一年役期再縮短,軍中將會出現一堆未接受完整訓練的「無用兵力」,不啻是國防資源浪費,因此一年役期已經是底線,將會維持到一三年,並在隔年一次到位,直接改為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男受完訓以不需下部隊再當兵,直接退伍成為後備兵,只有教召時才需再接受軍事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