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19:58:28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 9日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表示,外匯存底絕對是可以用,但基於「中央銀行的外匯資產與新台幣負債必須平衡」的觀念,外匯存底不可無償撥用。
聯合晚報今天報導「外匯存底是最後一招」,內容提及民間資金氾濫,政府擴大公共建設卻叫窮,中央銀行依然堅守外匯存底不能拿來從事公共建設支出。
為了澄清這項報導,彭淮南親至央行記者室,並備妥白板,向媒體說明外匯資產與新台幣負債必須平衡的關係。
彭淮南強調,外匯存底絕對是可以用的,但必須符合中央銀行的外匯資產與新台幣負債必須平衡的原則。
他舉例說,經濟部國貿局赴美國進行大宗物資採購,以及政府用軍購預算向法國購買拉法葉戰艦、幻象戰機,均是用外匯付款,以換匯的方式動用外匯存底。
他舉例,新加坡計劃利用該國財政部投資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及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Holdings)兩機構的孳息振興經濟;倘若擬進一步動用本金,需獲國會同意。
彭淮南說,依照新加坡財政部投資的GICTemasek兩機構孳息運用的作法,中央銀行也將歷年的盈餘,除依法提存法定公積外,均悉數繳庫;近年來繳庫盈餘占中央政府歲入的比率,介於10%13%之間。
彭淮南表示,擴大內需所需經費應編列財政預算,預算是以新台幣編列的,而央行的盈餘均已繳庫。98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