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財訊快報/江天佑報導】2009.03.10 08:02 am


碼頭加上後線作業區幾乎是基隆港五倍之多的台北港9日舉行啟用典禮,由於剛好遇上全球景氣衰退,台灣出口受到嚴重衝擊,連帶使得台灣主要商港貨運量都明顯下滑,但對於海運景氣前景,包括長榮(2603)董事長王龍雄、陽明(2609)董事長盧峰海皆樂觀表示,受惠於大陸急單效應,加上散裝景氣領先帶動下,貨櫃航運也在34月明顯感受運力需求回溫。


王龍雄表示,受惠於大陸的擴大內需方案逐步發酵,儘管長期景氣仍未知,但3月的貨運量已較2月成長20%,預估4月仍將維持榮景,且華北航線已呈現滿載等,可說是相當正面的訊息,有助於帶動歐洲線、美國線運價調漲,同時近洋航線的貨載轉強,代表原物料需求已開始增溫。


目前台北港的航線安排以長榮最為積極,陽明、萬海(2615)則仍是以基隆港為主要進出港,長榮部分航次在停靠台北港後將直接前往美國洛杉磯;王龍雄指出,由於台灣的北部人口約有1,000萬,進出口貨物都集中在北部,因此台北港營運後,單以長榮集團來看,每年可節省的內陸運輸成本即高達2億元。


另一方面,長榮集團旗下的榮運(2607)則具有資產題材,法人預估土地開發利益將超過400億元;榮運董事長徐人剛表示,儘管台北港營運後,勢必對榮運的內陸運輸業務造成衝擊,除了台中仍將持續經營貨櫃場之外,包括南崁、汐止等貨櫃場開發都逐步在規劃,但現階段以不躁進為原則。


對於海運景氣現況與前景,盧峰海也指出,景氣在34月開始漸趨熱絡,第一季可望「否極」,下半年可望「泰來」;而陽明也將在第二季開始是情況調整航線,第三季將有部份航線轉虧為盈,而以歷史經驗來看,目前波羅的海乾散裝型指數(BDI)已回到2000點以上水準,貨櫃航運景氣也將會跟進。


台北港未來的定位與發展,盧峰海認為,未來長榮、陽明、萬海三家航運業者共同合作,爭取大陸華北的轉運市場,在景氣復甦時,及可為高雄港分擔運力,而陽明總經理何樹生也強調,未來在台北港七個碼頭陸續完工後,陽明與韓進、K-Line、中國遠洋(Cosco)的聯營航線也將會計劃彎靠台北港。


此外,台北港董事長、萬海榮譽董事陳朝亨指出,台北港成功匯集國內三大貨櫃公司長榮、陽明以及萬海的資金,並透過政府以及民間的合作,成為大型海運貨櫃航運中心,在台北港開港之後,每年南北托運量約100TEU將可獲得紓緩,預估可節省40億元的費用,並可疏解國道1號的交通運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