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3.10 03:17 am


中華郵政公司宣布拒收法人定期存款後,銀行業者昨(9)日指出,市場下一波可能出現類貨幣型基金拒收潮。


投信業者表示,目前至少已經有一半以上類貨幣型基金宣告額滿、或因控管額度不再接受申購,接下來若企業資金繼續湧入,不排除49檔類貨幣基金很快會全部額滿。


國內目前有49檔類貨幣型基金,去年9月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後,市場資金瘋狂湧進收益率較銀行存款稍高的類貨幣型基金。


國內類貨幣型基金去年10月規模僅6,842億元,今年1月已經暴增至1.07兆元,短短三個月湧進了近4,000億元資金。


現在已有投信的類貨幣型基金出現「排隊也買不到」的情況。例如國泰投信旗下國泰債券基金,去年10月就宣告額滿,不再接受申購。由於該基金收益率高於同業,還出現大批企業候補購買的情況,只要有人贖回,立刻就有候補資金進來。


復華投信也有相同情況,復華投信總經理楊智淵表示,該公司旗下的類貨幣型基金上個月額滿,只留下一些額度給定期定額扣款的客戶。


投信業者表示,並非拒絕企業戶購買類貨幣基金,而是基金額度真的滿了。目前類貨幣基金的收益率相差頗大,收益率較佳者的年化報酬率可達1%以上;也有一些的收益率一年只有0.3%0.4%,但還是高於銀行大額存款利率。


投信業者指出,類貨幣型基金只能投資1年期以下的工具,現在所有工具收益率都低到不行,根本沒有可以投資的標的,因此業者也沒辦法追加類貨幣型基金募集額度。


證期局官員指出,若有新資金購買類貨幣型基金,可能會稀釋原有收益,基金經理人為了維持收益率,有權利暫停投資人申購,金管會不會介入。


銀行業者表示,金融海嘯爆發後,像是資產基礎商業本票(ABCP)、抵押債權憑證(CDO)等收益率較高的衍生性金融工具,企業都不可能再投資,反而是偏好債信好、流動性佳的投資工具,收益率低一點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