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羅兩莎、黃欣/台北報導】2009.03.11 02:56 am


熱錢瘋狂湧入台、韓等亞洲國家,韓元和新台幣昨(10)日一路飆升。匯銀人士透露,昨天外資匯入近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73億元),帶動台幣強勁走升,盤中一度準備叩關34.5元,但央行進場阻升,終場仍大升2.15角,以34.6元收盤。


新台幣32時最低曾貶到35.174,進逼市場所謂的35.3元「彭淮南防線」,不過,近日在外資匯入情況下反而往升值方向進行,累計近六個交易日來,新台幣已升值達5.74角。


大型匯銀人士表示,跡象顯示,全球熱錢開始反手湧入亞洲,去年第四季就匯回130.4億美元,這使得新台幣、韓元等亞洲開始走穩,並往升值方向挺進,但因我對出口尚未好轉,短線台幣不至於升破34元大關。


美元近日走軟,昨天各國貨幣趁勢反彈升值。亞幣中昨天韓元波動幅度最大,盤中一度貶到1,559元,最終匯價回升,收在1,510元。


受到韓元升值激勵,台北匯市午盤後開始狂賣美元,新台幣一度升到34.54元,交易量在短短15分鐘暴增2億多美元,出口商深怕自己拋匯不及,必須承擔匯兌損失。


市場人士表示,由於升值速度出乎預料,央行立刻進場調節干預,「拚命買美元,耗了不少銀彈」,最終才讓匯價收在34.6元。據了解,央行昨天大約砸下6億美元買匯,兩大外匯市場總成交量也放大到16.105億美元。


交易員表示,昨天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也出現強烈波動。上午1個月期NDF還在溢價(報價高於零,代表看貶新台幣)2分附近,午盤新台幣急升2.65角,來到34.55元附近,NDF報價也隨之急速轉向,1個月期NDF 轉為折價1.3角,顯示海外法人看好新台幣升值。


市場人士透露,這兩天外資賣超台股,新台幣卻逆勢升值,除了跌深反彈因素外,主要還是有大筆的海外資金持續匯入。市場人士說,先前新台幣重貶,不少看準方向的投資人,早在海外NDF大賺一筆,這時剛好將獲利了結的款項匯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