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1 下午 12:13:00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11日電)民國98年度公共工程預算規模達新台幣5996億元。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這是空前的規模,且大部分預算由中央政府執行;除須發揮效率、效能,更要clean(乾淨),不能出問題。
  他並引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Krugman)「Let's get fiscal」的專欄內容指出,以財政政策達經濟發展的乘數效果,「大方向是正確的」。
  面對金融風暴的嚴峻挑戰,總統說,這是一場艱苦的戰爭;而擴大公共建設「戰略正確,現在我們戰術也要正確,就一定會成功」。
  他另引「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社論指「英國政府救銀行不是社會主義,而是務實主義」,強調「不管白貓黑貓,能救起來,都是好貓」。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09全國公共工程會議-振興經濟加速執行擴大公共建設」研討會,總統出席開幕式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表示,兩年前的11月底,他在競選總統期間提出總金額3.9兆元、每年平均3000億元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主張。他說,當時還沒有金融風暴,只想到過去8年來,每年政府投資都是負成長,「我們覺得很嚴重」。
  總統說,甚至有61個工業區歷史都在31年以上,有的甚至連污水處理廠都沒有。
  而上任初期,政府一開始只面對物價上漲的問題。當時所提583億元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計畫,自去年10月以後陸續落實,迄今已完成75%的案件比例,金額占比56%
  而在這次45000億元預算中,今年有1506億元,若再加上98年度公共建設預算,以及去年保留款,則今年公共工程預算約有6000億規模,「這是空前的」。不過總統說,執行力是最大的考驗,「如果執行力不好,錢多又有什麼用」?
  他說,從去年583億元預算的執行經驗來看,中間又有預算通過和後續執行等時差。現在若立法院在4月上旬通過預算,再經招標、發包,等進入經濟體系還會有一段時間,因此必須將每個公務員執行預算的能量激發出來。
  總統說,這次45000億元預算,大部分由中央執行,除盼加強效率、效能外,更要「clean(乾淨),不能出問題」。98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