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11 上午 11:56:00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11日電)針對立委質詢郵政公司能否承作放款業務,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沖今天主張,可學習歐洲,把郵政儲金概念轉換成郵政銀行的概念,對整體金融管理應為正面影響。
立法院今天召開財政委員會,請金管會進行業務概況報告,陳沖於答詢時做以上表示。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中華郵政公司以減少大額利息支出為由,拒收企業大額存款,是否合法?
陳沖表示,根據中華郵政的法源依據「郵政儲金匯兌法」,承辦業務目的主要為促進國民儲蓄,郵政公司可能以企業不是國民,因此不願意收受大額存款。
他解釋,促進國民儲蓄等為立法目的,不代表郵政公司就不能收自然人以外的存款,這點有待商榷;由於郵政公司主管機關為交通部,他將在適當時候與交通部溝通意見。
針對立委質詢郵政公司存款過多,另一方面卻無法進行放貸,導致拒收大額存款,質詢郵政公司否能對企業放貸?
陳沖表示,他長期以來研究郵政儲金問題,主張可學習歐洲,把郵政儲金概念轉換成郵政銀行的概念,若要開放郵政公司承作放款,等於郵政公司要取得銀行執照,也就要遵從銀行法,包括接受金檢、要把內部制度建立好、具有財務分析能力,這樣做對郵政儲金發展、整體金融管理,都有正面影響。98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