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11:59:40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11日專電)台灣華碩打響低價迷你電腦(netbook)後,新加坡三大電信業者紛紛推出netbook搭配行動上網方案並受到歡迎,預計今年將推出更多這類方案,對台灣電子業是項利多消息。
在華碩電腦推出「易PCEeePC)」低價、迷你且有連結網路功能的netbook後,全球各大電腦品牌紛紛跟進,並且在去年逐漸打入電信市場,電信業者紛紛推出netbook搭配3G行動寬頻上網方案搶攻市場。
新加坡電信市場也不例外,新加坡電信(Singtel)、星和(StarHub)和第一通(M1)去年下半年紛紛推出搭配華碩、宏碁或戴爾(Dell)、惠普(HP)的netbook和自家3G行動上網方案,受到客戶歡迎。
第一通向「海峽時報」表示,今年起,公司將比照現行搭配手機推出的低價行動電話方案,推出更多捆綁netbook和寬頻上網的低價方案,預期將提供更多品牌netbook來搭配行動寬頻上網方案。
電信業者指出,由於netbook更輕薄,且售價介於600新元(新台幣13200元)到1000新元(新台幣22000多元),價格相當於高端手機,因此去年起愈來愈受到本地在外面跑的行政人員和學生的歡迎。
電信業者說,在簽訂行動寬頻方案時贈送或低價出售netbook,將成為經常性的促銷方式,甚至隨著製造商推出新款netbook而讓促銷方案推陳出新。
新加坡另兩家電信公司新加坡電信和星和也都表示,期待長期搭配netbook進行促銷。
事實上,新加坡的電信業者在搭配netbook促銷自家的行動寬頻上網方案都獲得成功。新加坡電信業務市場部副總裁王松南(Wong Soon Nam音譯)日前就表示,新電信促銷的結果令人鼓舞,未來將繼續在這方面繼續更多嘗試。
已推出netbook搭配寬頻上網促銷方案的星和消費行銷主管黃隆相(Ng Long Shyang音譯)則指出,星和將視如何結盟以滿足顧客的需求,以刺激行動寬頻的成長;但由於已經有許多分銷netbook的管道,因此商業競爭可能更加劇烈。
市場研究公司Frost and Sullivan的電信業務主管易斯沃拉蒙尼(Jayesh Easwaramony)認為,未來這類促銷為了取得報酬,顧客綁約的時間可能更長;因為在競爭激烈下,對netbook綁約的補貼可能會高於手機,因此電信業者可能調整合約以回收所提供的補貼。
但不管如何,由於大部分的netbook都是台灣品牌或台灣製造,新加坡透過netbook和行動寬頻的綁約若能不斷成長,對台灣的電子業訂單仍是利多。980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