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2009.03.11 08:25 pm


歐巴馬總統10日首次發表教育改革演說,呼籲把教師的報酬與學生的成績掛鉤,推廣富於創新的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延長每學期上課天數和學習年限,以增強美國兒童在全球的競爭力。其中有些主張可能遭到教師工會的反對。


歐巴馬在美國西語裔商會表示,美國必須大幅提高學生成績,趕上教育先進的國家。他說﹕「未來屬於公民教育最先進的國家。我們擁有成為那種國家所需的一切條件,然而儘管我們對教育投入全世界無以倫比的資源,我們學生的成績卻在下降,學校在衰敗,教師的品質下降,被其他國家超過。」美國略超過一半的人口只有高中學歷,高中生綴學率為工業化國家之最,二分之一大學生不能畢業,學生的閱讀、數學成績遠遠落後於其他西方國家。


歐巴馬提出的教師薪酬改革和推廣特許學校等措施,遭到民主黨重要力量之一的教師工會的反對。歐巴馬承認這一點。他說﹕「許多民主黨的支持者反對額外獎勵優秀教師,儘管我們知道這會在學校裡產生好效果。」


許多教師擔憂特許學校與普通公立學校爭奪資源和優秀學生。但歐巴馬表示,州府限制特許學校的數目,「對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國家不利」,許多教育創新發生在特許學校。


雖然教師工會一直反對這些政策,工會領袖卻對歐巴馬的演說大唱讚歌,表示歐巴馬與布希總統相反,要讓教師參與教改的決策。


擁有140萬成員的美國教師聯盟主席溫嘉登說﹕「我們終於有了一位教育總統。他談到雙方的責任,並確保教師發出聲音,過去8年來從未有過這種事,我們確實很高興。」擁有320萬成員的全國教育協會主席羅克爾說﹕「歐巴馬總統一貫表示,他將與教師一起做事(教改)。美國總統承認和尊重教師在學校裡展現出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我們感覺很好。」但羅克爾表示,教師薪酬與學生表現掛鉤,並不一定根據學生成績來給教師加薪或發獎金,而可能意味擁有教育局執照的教師或在教師缺乏的貧窮地區的教師將獲較高薪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