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雷盈、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3.12 03:50 am


金管會有意仿效德國成立金融穩定基金。金管會主委陳冲昨(11)日表示,已蒐集德國最近通過的金融穩定基金法,預作準備。德國的穩定金融基金,主要由政府編列預算,用於支應銀行、保險及證券業的流動性,並強化資本。


金管會官員表示,德國金融穩定基金法,主要透過政府編列預算方式,協助金融產業,規模是4,800億歐元,相當於新台幣20兆元,資金來源是政府稅收,有需要金融業者,都可以提出申請。


金管會昨天向立法院財委會作業務報告,立委關切政府要銀行挺企業,但當銀行有損失、有難時,政府要如何做?要不要補貼?


陳冲說,政府是否要編列公務預算協助銀行,金管會已蒐集各國作法,如德國去年底訂定的金融穩定基金法,將來可以做為參考。他強調,「我們不希望走到這步,但要做準備。」


金融穩定基金適用對象不限銀行,包括保險及證券業,目的在處理金融業的流動性不足,並強化自有資本。


較特殊的是,要向金融穩定基金申請「紓困」的銀行,資本適足率須達一定標準,且須承諾放款給中小企業金額須達多少,還有銀行董監酬勞不能超過多少等。


提出申請的金融業,還要支付保證手續費給這個政府基金,基金買回欠流動性的有價證券,以後金融業還須買回,並支付利息給基金。


金管會官員表示,台灣金融體系情況有點不同,因有存款全額保障,流動性較無問題,台灣較合適的是,由政府協助金融業發債,強化資本,藉以擴大放款能量。


據了解,因應這波全球金融海嘯,金管會積極研擬各種振興金融方案。雖然銀行業體質尚稱穩健,但因銀行需要有更多的資本,擴大放款能量,至於保險業因嚴重虧損,需要政府協助處理的可能性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