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9.03.12 03:50 am


○○五年,南韓平均每人所得(每人GDP)首度超越台灣;不過,受金融風暴衝擊,及台幣、韓元競相貶值影響,今年台韓的平均每人所得都將跌回五年前的水準。


台灣每人GDP長期以來一直領先南韓,台灣在一九九二年首度達到一萬美元時,南韓當時不過七千美元;到一九九五年南韓才達到一萬美元。隨後受到亞洲金融風暴重創,南韓的每人GDP很快跌回七千七百四十七美元,大約只有當年台灣每人GDP一萬兩千六百七十九美元的一半;好不容易到兩千年,才重新站回一萬零八百八十八美元。


南韓之後經濟成長非常迅速,台灣則因政治動盪影響經濟,到二○○七年台韓高下易位,南韓首度領先台灣站上每人GDP兩萬美元;反觀台灣自一九九二年達到一萬美元後,十七年以來一直無法升到兩萬美元,今年表現更可能跌回五年前的水準。


南韓今年的經濟情勢也極不樂觀,根據南韓聯合社報導,預料今年南韓的每人GDP可能降至一萬五千美元以下,又比台灣官方預估的一萬五千五百零九美元低。


【編譯朱小明/報導】南韓聯合新聞社十一日報導,由於經濟急速惡化和韓元疲軟,預料南韓今年平均每人所得可能退回五年前的水準,降至一萬五千美元以下。


南韓每人GDP一九九五年突破一萬美元,其後因亞洲金融風暴,一九九八年跌至七千四百七十七美元,兩千年再站上一萬美元,並在二○○七年突破兩萬美元。推估今年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會降至當時的一半。


南韓總統李明博競選時喊出「七四七」口號,描繪經濟成長率衝上百分之七、十年內國民所得倍增到四萬美元、GDP 由全球第十一推到第七的美麗願景;目前來看七四七的目標有如天方夜譚。最新的分析認為,南韓經濟成長率將繼續急劇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