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13 07:51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張志榮/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昨(12)日指出,短期對台股將形成超乎預期的支撐力道,尤其是聯發科 (2454)、立錡 (6286) 、宏達電 (2498) 、大立光 (3008) 、晶電 (2448) 、友達 (2409) 、群創 (3481) 、遠雄 (5522) 等融券強制回補標的,由於今年回補動作較慢,預料愈接近四月下旬,其所激發出來的推升力道應較強!


去年高達90%的上市櫃公司股東會選在56月舉行,王嘉樞指出,2009年如無意外,仍舊可以看到小股東穿梭在各股東會的場景,過去台股常有的「股東會行情」,也同樣會在今年發生,尤其是融券回補效應,短期對台股而言將有意想不到的支撐效果。


王嘉樞指出,股東會行情主要是以兩種方式呈現,一是董監事改選,二是融券強制回補;以前者為例,今年有400多家上市櫃公司將舉行董監事改選,其中又有50家公司董監事持股比重低於10%,容易引起有心人士的注意。


至於融券強制回補,王嘉樞指出,按過去台股歷史經驗,在融券需回補的3月,融券餘額平均都會降至3億股左右,但今年特別奇怪,3月都已經過了快一半,融券餘額還維持在7.4億股左右,這也意味著接下來融券回補力道會很強。


根據王嘉樞的統計,聯發科、立錡、宏達電、大立光、晶電、友達、群創、遠雄等準融券回補標的,其待回補張數佔單日成交量比重都超過80%,其中大立光、群創、遠雄甚至都超過100%,強制回補力道相對也會較大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