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工商時報 【康彰榮/綜合報導】


     中國重大交通建設方案「京台(北京-台北)高鐵」的福州至台北段,中國昨(12)日首度明確表態正積極規劃興建。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昨(12)日表示,希望修建大陸與台灣的鐵路,以促進兩岸貿易往來。


     而福建省委書紀盧展工則建議,增加廈門至高雄高鐵段,也獲得鐵道部支持。


     中國提出修建跨越台灣海峽的鐵公路通道已討論多年,但礙於兩岸政治局勢和工程施工難度,一直止於「紙上談兵」的研究階段。


     去年5月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加上福建的「海峽西岸經濟區」相關建設受到中國政府高度支持,日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中國人大會議提出政府工作報告時,便明確表示支持海峽西岸經濟發展,海西區重要建設之一的海峽通道可望成為中國的力推項目。


     新華社報導,劉志軍在鐵道部會見盧展工等福建高層時表示,中國政府正積極謀劃大陸與台灣的鐵路連接,使北京和台北之間實現全程鐵路規劃。


     盧展工表示,隨著兩岸關係的積極變化,閩台經濟文化交流更加頻繁,因此他建議可以再規劃一條從廈門到高雄的鐵路。該建議立刻獲得劉志軍的支持,並認為如此就可形成一個福建與台灣的環線。


     根據中國鐵道部的規劃,京台高鐵大陸段(即京福高鐵)將從京滬高鐵的安徽蚌埠引出,經安徽合肥、黃山、上饒、福建武夷山、南平、福州,設計時速為350公里。完工後,北京至福州的車程從約20小時縮短至7小時,一旦福州至台北路段付之實現,台北至北京的車程將不到8小時。


     至於另一條廈門至高雄的路線,為鐵道部規劃昆台(昆明至台灣)快速鐵路的一部分,從昆明出發經貴陽、湖南郴州、江西贛州至福建龍岩和廈門。


     中國國務院去年推出的4兆元人民幣刺激經濟方案中,鐵公路建設為重點項目,也帶動各地的鐵路工程加速開工。


     福州市市長鄭松岩日前表示,原計畫明年開工的京台高速鐵路福州段,將提前在今年內動工。據指出,福建省正在平潭島規劃鐵公路並用的跨海大橋,以便未來連接規劃中的台海通道。


     而大陸「海西區」建設的加溫,近期也再次帶動福建省相關的三通概念股受到投資者追捧,包括漳州發展、中國武夷、廈門空港、福建水泥等,昨日在大陸深滬兩市均出現大漲的慶祝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