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李春、汪莉絹/北京報導】2009.03.13 03:51 am


一年一度的中共人大會議,將在今天上午閉幕。除了纏繞十餘年的兩岸關係話題,今年人大會議全面淡化或正常化外,最大的特色,是來自兩個方面的「正本清源」要求。


所謂「正本清源」,先看官方的表現。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今年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一個堅持,三個充分認識」,即堅持中共對人大的領導,要代表們「充分認識人民代表大會與西方議會的本質區別」,「充分認識人大和『一府兩院』關係與西方國家國家機關間關係的本質區別」、「充分認識人大代表與西方議員的本質區別」。


吳邦國的這番要求,看上去是回歸中共領導一切,拒絕「西化」的主張,但提在特殊的「政治敏感年」,寫在人大常委會報告中,有特別的背景和不一般的意思。


而在吳邦國的報告之後,人大代表個個就此表態,也算今次會議的特殊景觀。


另一個「正本清源」,則是會內會外的互動。不僅政協有「劉翔事件」帶來的討論,人大會內會外對代表的性質作用,也有一番爭論。在會內,最典型的是SARS疫症時冒起的醫界英雄鍾南山,公開在會上抨擊一些代表們只會歌功頌德,沒有真知灼見,引來熱烈的掌聲。


而在會外,媒體對人大代表們的表現,更是拿著放大鏡去看。人大代表發表的言論,在各種媒體上都有討論,有的是對人大代表直接提出要求,要他們開會多一點質詢,議案高一點水準,發言多談民眾。這些議論,直指人大代表的產生、作用、代表性等核心制度安排問題。


今天大會要通過六份報告的決議草案,包括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計畫報告、財政預決算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法院工作報告、最高檢察院工作報告。還有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閉幕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