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李春、汪莉絹/北京報導】2009.03.13 03:02 pm


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上午說,兩岸要抓緊商議和簽署綜合性經濟協議,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可以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他願到台灣走走,就是走不動爬也願意去。


溫家寶在人大記者會上,回應台灣媒體的問題時說,想先說明一個事實,台灣與大陸的經濟聯繫十分緊密,可以說到了不可分割的地步。就拿去年來說,儘管遇到金融風波,雙邊的貿易額還接近1300億美元。其中台灣的順差是778億美元,台灣在內地已經落戶經營的工廠多達3萬多家,落實的投資資金已經達到470億美元。


他強調,他在報告裏提出兩岸要儘早協商簽訂綜合性的經濟合作協議,並且建立適合兩岸特點的合作機制。這個協議和這個機制如果深一步來講,應該包括「三個適應」,以在這樣緊密聯繫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


溫家寶解釋「三個適應」,第一就是要適應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第二就是要適應兩岸經貿交流的需求;第三要適應兩岸經濟貿易的特點。總的就是要實現互利共贏,真誠希望兩岸能夠通過適當的方式抓緊商議和簽署協議,建立有利於兩岸的合作機制。


對於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溫家寶稱他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明確談到,對於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的一些國際組織,比如像世界衛生組織,會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大陸方面願意就此進行協商。


至於會否到台灣看看,溫家寶說:「台灣是祖國的寶島,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灣各地去走、去接觸台灣同胞。」


他說;「雖然我今年已經67歲了,但是如果有這種可能,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


對溫家寶欲來台 劉兆玄樂見其成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達希望來台訪問一事,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對大陸各級領導人來台,他樂見其成,而層級愈高,愈是要慎重規畫。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上午指溫家寶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閉幕會上,表達有意來台訪問,並質詢劉兆玄是否有意赴對岸訪問。


劉兆玄對此說,國家有需要時,他身為行政院長,願意去做,要在適當條件、容許情況下,才能進一步來談,而目前沒有這樣子的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