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2 009 / 03 / 13 星期五 20:25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今(13)日表示「景氣已經看到 2隻燕子」,花旗台灣區總裁利明獻不約而同也表示,「近2個月台灣景氣已有觸底跡象」,評估主要依據2月份出口衰退幅度縮小、資金回流等,利明獻認為,此代表企業及出口產業的信心已有恢復,不過,此並不能確定第1季就是台灣經濟的谷底區,還是得看美國金融是否穩定。利明獻今天出席2009年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時作以上表示。


利明獻表示,近 2個月他與多位企業領導人接觸,逐漸感受到台灣景氣已有觸底跡象,不過,由於台灣這波經濟不景氣主要還是因為全球金融風暴所造成,尤其是核心風暴在美國的金融穩定問題、房貸惡化、房地產價格下跌及信用卡呆帳惡化問題,這些都得看美國政府的金融穩定計畫成效而定,因此真正的落底,估計還要1-2個月的觀察期。


而對於台灣的金融環境看法,利明獻指出,低利率是全球央行的共同政策,台灣本身又面臨經濟負成長的考驗,央行的貨幣政策只有寬鬆一途。


對於政府的經濟財政政策,利明獻則建議,除了已宣布的 45000億元財政支出,可以將短期寬鬆貨幣政策、三挺政策及提升就業率等列為當前重要政策,技術上協助出口產業轉型,讓內需服務業更開放。至於兩岸經貿方向,利明獻認為,可以簽訂類似自由貿易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