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16 工商時報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週日召開油長會議,儘管利比亞、伊朗、阿爾及利亞與委內瑞拉等油價鷹派產油國主張應進一步減產以支撐油價,但是在該組織龍頭沙烏地阿拉伯堅持下,OPEC產油國已決定暫不減產,而加強要求各產油國遵守產油配額,不要超產原油。專家指出,OPEC暫無進一步減產的計畫,可望促使國際油價本週趨軟。


     利比亞、伊朗與阿爾及利亞在開會之前,即一再強調原油日產量應該再減少100萬到150萬桶。他們表示,如果不減產,原油庫存將持續攀高,壓低油價。OPEC2008年下半已宣布3次減產行動,日產量的減幅達到420萬桶。但是由於部分產油國超產原油,以致最近的資料顯示OPEC實際的減產量僅及上述數字的8成。


     沙烏地阿拉伯油長納米表示,只要產油國確定遵守原先的減產協議,油價即有上漲空間。根據了解,美國總統歐巴馬在OPEC會議前夕曾致電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要求沙烏地阿拉伯斡旋OPEC在本次會議不要做出進一步減產的決定。納米週日表示,沙國認為OPEC若是進一步減產,可能會使得當前全球經濟衰退的情勢雪上加霜,使得原油需求進一步減弱。不過納米也表示,他認為合理的油價水準病應是在每桶7075美元左右。


     在OPEC會議前夕,有兩項報告都顯示全球原油需求將持續不振。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全球今年原油需求將呈連續二年減少,這是自19821983年以來首次出現這樣的情況。OPEC的報告則顯示今年全球對OPEC原油需求平均一日將減少180萬桶至2910萬桶。


     沙國石油官員表示,沙國堅持各產油國應遵守原來的減產協議,再談進一步減產,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像伊朗與委內瑞拉等國,本身都還在超產原油,然而卻要求OPEC進一步減產。沙國石油官員指出,為了維持原油的減產協議,沙國甚至超額減產。


     OPEC官員則是表示,目前產油國所討論的計畫是,暫時維持原先的產油協議,而在5月的油長會議再討論是否要進一步減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