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財訊快報/曾國仁報導】2009.03.17 07:50 am


 近期台股在資金行情挹注下,表現相較國際股市強勢,交易所董事長薛琦表示,近期內外資金明顯回流台股,加上兩岸關係的解凍,台股未來有很大的發展。


薛琦指出,依據統計,2006年外資投資台股占比達32%,但去年第四季外資流出的速度相當快,到去年底外資投資台股的比例降至29%,今年前2個月也是流出的狀況,外資資金明顯有離開的現象,但最近開始有回流的情況,投資比例又開始回升至近30%


在內資部分,過去幾年台灣本土資金持續外流,但去年第四季起,台灣本土資金有明顯回流的情況,預估回流金額達4600億元,這種內外資回流台股的情況,使得台股成為最近全球表現最突出的股市。他並預期,在兩岸關係解凍的情況下,將帶來更多的機會,「對今年台灣股市蠻有信心」。


另外,在推動海外企業來台上市掛牌部分,薛琦強調,目前台灣積極推動成為亞太籌資中心,或是融資中心,追求資本市場國際化、全球化,不過,整體來看,間接金融開放較早,資本市場現在才慢慢開始開放。以股市為例,過去台灣資本市場的BUY-SIDE開放地較早,國外機構法人早已開放投資台股,但在SELL-SIDE部分,現在國內上市櫃公司都是以國內企業為主,因此在SELL-SIDE開放則有待加強。


而去年起台灣政策積極推動台商及外資來台上市,雖然面臨不景氣,但結果比預期更振奮人心,今年會有不錯的結果,今年將會有來自美國的外資企業來台掛牌,希望未來還可以有日資企業來上市。


至於目前最夯的ETF部分, 目前台股都還沒有國外ETF在台掛牌,但已有倫敦、美國、新加坡等地,出現以台股成分股編制指數在當地掛牌的ETF產品,因此,今年交易所也將積極推動ETF產品。薛琦強調,最近與台資企業負責人聊天,發現大家共同關注的議題都是兩岸資本市場互動,而台灣證交所與上證所互動密切,一旦兩岸正式簽訂金融MOU,包括ETF指數編製,及雙邊現有ETF相互掛牌、或編製新產品兩地掛牌,都是可以努力並期待的,他同時透表示,短期內,台、港ETF雙邊掛牌應很快會有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