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09.03.17 03:58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接受上任以來第一次電視專訪表示,如果美國有「政治決心」完成穩定銀行體系的救援任務,衰退「很可能」在今年結束,經濟復甦將從2010年開始。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15日播出柏南克專訪。柏南克表示,Fed會盡一切努力支持復甦,但是美國最大的風險在於「缺乏政治決心。除非金融市場和銀行穩定下來,否則經濟不會復甦」。他認為政府的計畫「需要一些耐性,也需要支持」。


柏南克對美國政府能穩定金融表示樂觀,他說衰退可能在今年結束,他已經看到復甦的「嫩芽」,但再三強調一切取決於是否能讓金融業站穩腳步。他說:「我們有計畫,也正在進行,我確實認為我們能穩定金融市場,而且很可能今年就看到衰退結束。」復甦在即的訊號之一是大型銀行可募到私人資本。


柏南克罕見的以央行掌舵者身份接受專訪,凸顯這波金融危機的嚴重性,而他似乎在捍衛美國政府的決策,也暗示他有心理準備,國會議員會抨擊他再度要求使用納稅人的錢援助陷入困境的金融機構時,包括加碼7,000億美元問題資產救助計畫(TARP)。共和黨籍肯塔基州參議員邦寧(Jim Bunning)稍早已說,再為銀行和企業要錢,會被嚴詞拒絕。


但柏南克說,即使200712月開始的經濟衰退在今年結束,失業率仍將超過25年來最高的8.1%。愈來愈多經濟學家認為,失業率恐將在年底前攀升10%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桑莫斯(Lawrence Summers)同日也在電視訪問中預警,每月流失60萬個工作的情況不會很快改善,但相對於柏南克的樂觀,桑莫斯謹慎表示,「沒有人能判斷」景氣低迷何時結束。


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大漲近11%,是去年11月來最大單周漲幅,投資人認為美國經濟走下坡有止跌跡象。桑莫斯卻說,復甦需要時間。


桑莫斯另表示,歐巴馬政府的經濟政策會消除中國對投資美國公債的疑慮。他說:「即使處於這樣的金融危機,資金仍流向美國,儘管銀行體系遭遇困難,美元仍然走強。」他說,美國公債仍然是「全球首選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