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商業周刊)2 009 / 03 / 17 星期二 18:30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跟著四萬億找機會」獨家專訪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以下是專訪摘錄:中國經濟年增長率難逃下滑三個百分點命運,但對內陸投資化作成長新動能,拉大與美國差距。


金融風暴陰影未過,全球景氣依然低迷,舉目蕭條中,唯有中國大陸不僅手握二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繼續維持正向的經濟成長,更決定大手筆砸下四萬億人民幣,進行新的財政刺激計畫,


這個世界的危機是否能成為中國的轉機?前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出任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後,《商業周刊》成為台灣第一家獨家越洋專訪的媒體,請他深入剖析全中國四萬億大投資的經濟效益,並預測世界經濟的未來走勢。


林毅夫認為,如果這四萬億人民幣的財政刺激計劃,投入改善農村與內陸二線城市基礎設施,帶出新的動能,中國經濟「肯定可以再紅個二、三十年」。


並且,當其他國家衰退,中國往前進,「如果以購買力平價來看的話,有可能在二年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談到故鄉台灣,林毅夫同樣充滿信心,他以「雁行理論」形容兩岸經濟互補關係,「沿海勞動力層面上升了,台商繼續往二線城市轉,……有點像雁行一樣,前面的領頭雁往前飛了,後面的就跟著轉。如果這樣的話,我相信台灣經濟是很有前途的」


以下是獨家專訪內容:


問:過去曾有平行經濟的說法,認為中國不會受到金融風暴的威脅,但目前看來還是影響到了,原因是?


答:中國在經濟成長的過程中有三架馬車:國內消費、國內投資、對外出口。出口這一部分,由於美國跟其他發達市場的萎縮,受到影響是非常大的。外部的市場不好,出口少,當然會影響到國內的經濟。波動肯定是會有的,但是作為像中國這樣的一個新興經濟,他的平均增長率,是遠遠高過世界上發達國家的增長率。我想一般講脫鉤是講平均增長率的脫鉤,而不是說不受影響。問:中國現在似乎連保八都有困難….


答:我想(保八)應該有可能啦,因為大陸財政刺激的力度相當大。四萬億(人民幣),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五,分兩年,平均一年差不多百分之七點五到八之間,這個比例遠遠超過美國的財政刺激的力度。所以中國大陸,我想他明年,在政策刺激之下,應該保持在百分之七、百分之八還是沒問題的。當然跟過去比,大概下降了三個百分點,這個當然是相當顯著的下降,但是跟世界上其他國家比,大陸經濟還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地方。中國經濟至少可以再紅個二、三十年。


問:四萬億大投資對中國經濟會有多大幫助?


答:他(中國政府)之所以有辦法這麼做,一方面是這幾年財政狀況挺好的,政府的財政赤字是在下降的,九十年代末的時候,他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是百分之三十,二○○七年降到百分之二十,(另外)還有這麼大的外匯儲備,這個給大陸政府在推動積極財政政策上面空間挺大的。


不僅財政刺激的空間大,投資的空間也大。做為一個發展中經濟,他基礎設施相對還是不足,鐵路、城市交通、環境、農村產業升級都有空間。九八年到二○○二年,亞洲金融危機,大陸經濟也是碰到跟現在類似的一個情形,也採取了積極的財政政策,當時的投資主要是在公路啦、港口啦、電網改造啦,產生的效果就非常好啊!


實際上,大陸經濟從七九年到二○○二年,平均增長是百分之九點六,多數人都認為說不可能再持續這樣的增長速度,因為日本跟亞洲四條小龍在最輝煌的時候,也不過就是維持百分之九(二十年),大陸已經維持二十三年了,怎麼可能再繼續維持下去?結果反而是二○○三年以後,他經濟增長速度不僅沒下降,而且還提升了!(關鍵)是他九八到二○○二的時候,積極財政政策投資的領域是當時的各種瓶頸。你把瓶頸消除了,增長的潛力不就是那麼大了嘛?所以我想這次大概可以產生類似的效果吧!


問:農村改革向來是您關心的重點,四萬億大投資能夠引出這裡面潛藏的經濟量嗎?


答:這一輪的財政刺激會往農村去延伸,不只交通基礎設施,電力啦,水啦,各方面都會。這麼投資以後,肯定會改善它的生活跟生產環境;(一旦)改善生活環境,他的消費潛力就能夠被調動出來,我在書裡面談到說,他是一個未滿足的存量需求。消費要有電、有水、有路嘛!你只要把基礎設施弄好了,他這個消費潛力就發展起來,被啟動消費的乘數效用非常大。


問:中部各省的二線城市呢?是否也會因此崛起成為中國經濟的新亮點?


答:如果你把二線城市這些交通基礎設施等等改善好的話,沿海的一些產業就會往二線城市轉移,其實這幾年已經開始出現了。比如說隨著高速公路網的普及,從廣東到江西到湖南,(距離)就非常近了。所以有不少產業,尤其是勞動力比較密集的、技術等級還是處於比較早期階段的這些產業,就從廣東、福建、浙江、江蘇這些地方,往比較內陸的這個省份去轉移。隨著這些積極財政項目施行,這個趨勢會更為加強。


問:中國國內有人很樂觀地說,危機過後,中國的地位會更突顯,您覺得這次危機過後,各國相對的經濟地位會不會有些變化?


答:我想大的格局在未來的幾年還是當然你說美國是衰退、負成長,大陸是正的百分之七、八的成長,相比之下,增長率的差距,在百分之十左右,所以當然對大陸經濟進一步提升是有幫助的,有點像我們以前講說,如逆水行舟,別人退,你往前進,那差距是拉開了嘛!所以我想,大陸經濟跟發達國家的差距進一步縮小,這是肯定的。但是不是到二年會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如果說購買力平價來看的話,有可能!但如果從匯率來看的話,大概還需要一段時間。


問:在這場危機後,台灣與大陸的經貿關係將會發生什麼樣進一步的變化?


答:肯定是。兩岸經濟互補很大,進一步經濟的整合,對兩岸都是有幫助的。當然在這次的經濟危機當中,台灣的出口下降的非常厲害。我估計呢,台灣的這個對外出口,應該在第二季度會有點恢復吧!當然也可能跟去年比還是負成長,但是不會像二○○八年最後一個季度那樣。這是一個看法。


如果說能夠跟大陸經濟整合的更好,按照經濟規律來辦事,過去我常講,台灣應該有條件,在(一九九九年)人均收入佔美國百分之四十的時候,用二十年的時間趕上美國,這個信心我還是堅持的。


問:中國開發內陸二線城市,對台商會帶來什麼影響?答:大陸明顯是跟台灣是互補的,台商早期把勞動力非常密集的,像製造鞋子、雨傘的這些(產業)搬到沿海來,然後現在沿海勞動力層面上升了,台商繼續往二線城市轉,這是必然的;電子加工業再過幾年,也會失掉比較優勢,他會繼續再往內陸轉,這是必然的。這是一波一波,有點像雁行一樣,前面的領頭雁往前飛了,後面的就跟著轉。如果這樣的話,我相信台灣經濟是很有前途的!


問:所以您看台商現在有往中部轉移的情況?


答:對。


問: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經濟大概什麼時候才能復甦?


答:各國都採取積極財政刺激以後,也許今年下半年經濟會稍微好轉,但是不是能根本好轉,還只能說是拭目以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