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2009.03.17 02:58 pm


金融海嘯引發金融「肥貓」批評聲浪,金管會因此日前指示銀行公會在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中,訂出規範,其中包括建立董事長及總經理接班人計畫等。銀行公會預計下周舉行的理事會將進行討論,不過據了解,不少民營銀行已表達反對聲浪,對民營銀行來說,「誰是接班人?」是他們自己公司治理的範疇,實在不需要政府來管。


國內金融肥貓問題並不嚴重,但金管會仍指示銀行公會落實擬定「反肥貓條款」,在公司治理實務法則中,研擬設置薪酬委員會訂定績效考核薪酬標準、績效需和風險連動及建立管理階層的繼任計畫等。


其中建立管理階層繼任計畫,主管單位的看法是,如此可避免管理階層出缺後,因找不到人而長期代理,對金融機構經營產生不利影響,另外由於接班人選事前預定,對公股行庫來說,也可以減少政黨介入色彩,政治酬庸可望淡化。主管機關站在公司治理角度來考量此項提報接班人的政策,對信奉自由市場規則的一般民營銀行,恐怕覺得難以接受。


面對這樣的說法,許多民營銀行不以為然。主要是各銀行文化不同,訂出規範要求明訂管理階層接班人,看不出有什麼好處,出缺時沒人可接手,問題不在「沒人」,而是另有因素,如果規範要求,反而可能使銀行失去拔擢人才的機會。而民營銀行更沒有所謂政治介入董事長及總經理的問題,這本來是各企業董事會的職責,提報接班人選給官方,其實大可不必。


銀行表示,不僅民營銀行有困難,公股行庫該如何規劃人選,恐怕也會有很大爭議,主管機關希望藉此減少政黨介入、政治酬庸,但難道以後政黨輪替,公股行庫都不再換血? 如果這一朝都把人選決定好了,下一任會怎麼辦?部分銀行認為,不論是公或民營銀行,提報接班人給官方,都可能窒礙難行,不符自由市場運作的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