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3.19 03:15 am


景氣該怎麼看?金管會主委陳冲昨(18)日以倫敦酒類交易所的「紅酒指數」為例,2月包括「100指數」跟「500指數」都已上揚,景氣似有持穩往上的跡象。全世界有錢人似乎聞到不一樣的事情,開始出手。


最近政府官員相繼發表對景氣的看法,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以「兩隻春燕」形容,經濟部長尹啟銘則是引用「春江水暖鴨先知」提出他的「鴨子理論」;之前向來喜歡用動物比喻的陳冲則改變說法,用紅酒指數的變化來表達他對景氣的看法。


至於台股,根據金管會資料,從32313,外資淨匯入3.72億美元,扭轉1月、2月都是淨匯出的局面。陳冲表示,最近三個月台股是全球資本市場表現最好的市場,或群組之一,外資賣超也漸趨緩,3月大部分都是買超。


他強調,資本市場是基本面、資金面、技術面綜合因素呈現出來的現象,不必有太多的解讀。


陳冲昨邀在公司治理協會以「當前經濟金融情勢」為題演講,談到未來景氣時,他以國際多項指標指出,企業信心指數初步有止跌現象,信用緊縮情形也趨緩和。


他並以倫敦國際酒類交易所的兩大紅酒指數來觀察,他說,「Liv-ex 500 Fine Wine Index」(500種最好的紅酒指數)及「Liv-ex 100 Fine Wine Index」(100種最好的紅酒指數),從2005年以來,一路往上,全球沒有一個資本市場可以跟它比。


但去年7月,500指數突然下降,100指數更是直線下跌,顯示這些有錢人靈敏度高,早就不玩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指數,1月止穩,2月開始上揚,全世界有錢人似乎聞到不一樣的事情,開始出手。


對於今年底前國內將有2,700億元公司債到期,陳冲說,證期局已逐一請公司說明因應作法,回報情況來看,整體審慎樂觀,不是每一家都沒問題,但有問題的公司非常少。


各國紛紛採取振興經濟、金融措施,金管會也正沙盤推演,但目前還不需要政府投入資金。陳冲說,金管會針對各種情勢思考、規劃,但沒有外傳要成立上兆元新版金融重建基金(RTC)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