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曾桂香】2009.03.18 03:02 pm


景氣循環是指一國總體經濟活動的起伏波動;一個循環是指許多經 濟活動大約同時發生擴張,隨後發生相似的衰退、收縮,然後又開始復甦的情形。這一連續的變動會周而復始但不定期的發生,持續期間由1年以上到10年不等。


景氣循環可分為古典循環(classic cycle)及成長循環(growth cycle),前者指的是經濟活動絕對水準值的上下波動;後者則指去除成長趨勢後的變化。古典循環型態包括擴張(expansion)、衰退(recession)、收縮(contraction)及復甦(recovery)四個過程,古典循環理論用在經濟成長較不穩定的國家,對經濟持續快速成長的國家卻不適用。很多人認為台灣經濟持續衰退已是不爭的事實,但經建會認為目前台灣是第二次大戰後以來的第11次的景氣循環。第11次景氣循環,官方開始於20019月(全球網絡經濟泡沫)從谷底開始爬升,20043月為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