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2009.03.18 03:02 pm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下修對今年第一季經濟情勢的預測,最新預測數字是預計200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4.80%,消費者物價上揚率 (CPI)-0.97%,美元對新台幣匯率平均值為34.6元,3者皆較上次去年12月份預測時下修,但預測今年第四季景氣即可回升。


主計處日前公布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2.97%CPI-1.31%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預計2009GDP各季分別為-9.16%-8.99%-4.29%3.65%,顯示第二季起景氣將慢慢回溫,到第四季甚至可達正成長;不過由於台灣經濟在外需及民間需求皆減退下,他預測全年GDP-4.80%,下調去年12月預測GDP0.52%


梁國源表示,這波景氣衰退是1970年代以來,台灣第3度出現「古典循環」衰退現象,根據前2次衰退,第一次是在1973年第四季到1975年第一季的第一次石油危機,衰退到收縮期間為6季;第二次是2000年第三季到2001年第三季的網路泡沫期,為期5季,因此本次由2008年第一季大幅衰退,換算收縮期需6季,可推論09年第三季應可脫離古典循環的衰退期,景氣應可回升。


在內需方面,他指出雖然政府發放消費券振興消費,但在薪資所得持續下滑與失業率逐月升高下,民眾實質購買力緊縮情形也將延續,因此下調09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0.27%,各季成長率分別為-0.51%-1.02%-0.31%0.79%


至於民間投資部分也下調民間投資成長率為-29.59%,梁國源表示,主要因為12月新台幣計價的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較去年同期遽降37.48%,突顯企業資本支出縮減嚴峻,縱使近來電子大廠獲急單傾注,但急單貢獻有限,長期需求則未見明朗。


台灣以出口為導向,隨全球貿易量嚴重下滑更不利台灣,梁國源指出,儘管新台幣貶值,但價格效果受韓元抑制,威脅台灣出口競爭力,故預期09年輸出將出現01年網路泡沫破滅以來首次負成長,雙雙下調輸出成長率至-15.22%、輸入成長率為-17.94%。也由於內外需都成疲弱,他表示不利服務業、批發零售業發展,唯金融保險業與出口關聯性低,不致衰退。


梁國源說,CPI隨國際商品價格回跌、油價與原物料價止跌回穩,由於去年基期偏高,預料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將持續下滑,下調09CPI-0.22%-0.97%,但不至於達到通貨緊縮。新台幣匯率則預期維持貶值走勢,但新台幣兌美元不至於急貶,因此下調美元兌新台幣平均匯率至34.6,比上次34.3 調降。


不過梁國源表示預測也有風險,若全球經濟未如期於第四季回溫,將演變為L型衰退,表示在谷底的時間將延長;另外,政府今年度公共建設編列預算高達5996億,加計年初已實施857億元的消費券預算,總計政府振興經濟方案金額達近7000億元,若政府擴大內需規模與效率未如預期,將使負成長的台灣更加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