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2009.03.19 04:28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首次以總統身分參與外資投資論壇,他向外資強力推銷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並說,即將在五、六月登場的三次江陳會中雙方將談及ECFA相關議題,目前看來,大陸的反應似乎頗正面。


馬英九表示,台灣雖很努力和其他東協成員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都被大陸阻撓,不過政府仍然要為台灣經濟尋找出路,因此才會希望和大陸簽訂ECFA。


他還說,台灣是大陸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雙方並沒有任何貿易架構能夠依循,萬一台灣無法加入東協的經貿整合,塑化等產業將面臨外移壓力,根據中經院的研究,可能會喪失十萬個工作機會。


他昨天以「台灣如何在未來仍受肯定?」發表演說指出,本波金融海嘯,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也受創不少,因此政府的責任是要為台灣經濟找出路。


他點名綠能、觀光、生技等產業,將是台灣未來關鍵新興產業,是政府振興經濟的長期目標。


馬英九說,除了消費券等短期的經濟策略外,政府也擬定了多項長期計畫。例如近日成立的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就是為了產業再造;政府不會針對個別公司紓困,而是希望產業整合,取得關鍵技術,不要過度仰賴外來資源。


馬英九也重申,在ECFA架構,政府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不會新增農產品開放項目;明年東協加一即將開始運作,台灣若不加入東亞區域整合,恐會被邊緣化,所以ECFA絕不能再拖。


而陸客來台昨天也成為問答焦點,一位駐倫敦的中國籍法人向馬英九抱怨,台灣簽證取得困難,明顯與現行的開放政策相左。馬英九回覆,這是屬於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職權的範圍,不過「我們會儘速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