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盈羽、李娟萍/台北報導】2009.03.19 04:25 am


富時集團(FTSE)亞太區總經理保羅霍阜(Paul Hoff)昨(18)日指出,外資對富時現有的大中華區指數非常有興趣,希望今年內可以推出「大中華ETF」,已與國內投信洽談,未來透過此檔ETF,投資人將可以間接投資到中國、香港股市。


這將成為台灣第一檔「大中華ETF」,未來台灣投資人將可間接買賣在大陸、香港掛牌的公司股票。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對「大中華ETF」均感興趣,由於純中國指數的ETF目前在海外市場尚未上市,以大中華區域方式推出的ETF,可一手掌握大中華漲升契機。


一手掌握大中華契機


在美林證券和台灣證交所合辦的「第12屆台灣產業暨科技高峰論壇」中,保羅霍阜應主辦單位之邀,擔任第二天論壇首場「如何提升台灣地位至已開發市場」主講人之一;會後他接受本報專訪,強調此行將與國內投信業者,討論推出大中華區ETF,目前富時指數已有「大中華區指數」,內容包括台股、香港恆生指數、中國A股和B股。


他強調,富時已有大中華指數,但許多外資經理人都向富時反應,希望能有大中華ETF推出,因為透過此檔ETF,投資人可以同時投資到兩岸三地的市場龍頭公司,結合各市場的強項,包括台灣的科技股、香港的金融股和中國的內需概念股等。


林弘立表示,台灣擬與香港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證交所也規劃在今年推動台灣、香港、大陸的兩岸三地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三掛牌」,屆時在香港掛牌的中國ETF,可望在台上市,台灣投資人就可以買到以H股、紅籌股為主的中國ETF


但以中國A股、B股編寫的純中國ETF,林弘立表示,受限目前的法令限制,應該是不能引進,但可以在A股額度10%的法令許可下,改為中國內地加全球的大中國ETF或兩岸三地大中華區域型ETF,仍有市場吸引力。


寶來自行編相關指數


劉宗聖表示,對於集結兩岸三地市值編制的大中華指數,寶來早有興趣,寶來也已自行編寫一個大中華指數,計畫在下半年申請發行大中華ETF,不過,指數型基金必須具有代表性、市場接受度高及可交易性,不論那一種大中華指數,只要能代表市場價值,自然會產生「西瓜偎大邊」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